close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國人有冬至吃湯圓的習慣,花生、芝麻等 ?5顆大湯圓甜口味加配料,或 ?5顆大鮮肉湯圓加配料,不管是甜或是鹹,吃這樣一碗湯圓熱量等同吃一個輕食便當 ?500大卡,衛生局提醒,避免高油、高糖、高鈉、高熱量上身,吃湯圓要幸福,但不要發福。
衛生局國民健康科表示,每年到了冬至的時節許多民眾會喝碗熱呼呼的湯圓,象徵過個習俗,但讓人覺得溫暖又幸福的湯圓卻暗藏著高熱量的陷阱;主要是因為由糯米製成,屬於澱粉類,若不小心吃多了就會累積過多的熱量。一般市售紅白小湯圓 ?52顆就約含一碗飯的熱量( ?280大卡),再者市售的包餡湯圓,如花生湯圓、芝麻湯圓等 ?5顆就高達 ?350大卡以上的熱量,其中包含一湯匙( ?15公克)的脂肪量。
上述是單指湯圓的熱量,若為甜口味加料湯圓,還有紅豆、花生…等配料熱量,湯圓的湯再加入糖熬煮,這碗「圓仔湯」熱量恐怕已破表高達 ?500大卡以上;若是鹹口味的鮮肉湯圓 ?5顆熱量也約有 ?300大卡熱量,再加上一些油炒配料,如絞肉、油蔥酥…等,一碗鹹湯圓也有 ?450~550大卡熱量。
不論吃甜湯圓還是鹹湯圓,不要過量攝取,才能避免高油、高糖、高鈉、高熱量上身;患有慢性疾病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建議淺嚐即止,以免影響病情控制,讓大家過個健康幸福的冬至。

CA8C1BC3FB35BDAF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