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及傢人姓名之秘台中工廠環工技師簽證

蘭州大學教授王勛成認為,我們要尊重唐代人的看法。李陽冰在《草堂集序》、范傳正在《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序》、魏顥在《李翰林集序》中皆言李白為隴西成紀人。

以上所引李白對自己祖籍的認定,以及唐人的定論都載之於籍,人人皆可讀得。但隱藏在李白一傢人姓名之中的秘密,卻鮮為人知。在此,我對隱藏在李白一傢人姓名之中的秘密試以解析,以增進對李白祖籍與生地的認識。

李白的父親

范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序》上說: 神龍初,潛還廣漢,因僑為郡人。父客以逋其色,遂以客為名。 這裡說得很清楚,李白的父親攜傢人僑居在廣漢,而且是 潛還 ,即偷偷地從原來的居地逃到蜀地的。逋者,逃亡也;逋客者,逃亡的人。白父名客,表示本名已佚,稱 客 者,表明外來戶的身份。李白父親為何 以逋其邑 , 潛還廣漢 ?俞平伯先生曾引《周易訟卦》與孔穎達《疏》,認為范《碑》 以逋其邑 用典精煉恰當,說明李白之父是因避難、避仇、避官事而逃到人口較少又偏僻的昌隆隱居起來的。 逋客 一詞既指逃亡之人,又指避世隱居之人。 客 這一詞匯的用法與古今慣例一致。古書中常用 客 字作為外來人的代詞,如《古詩十九首》中雲: 客從遠方來,遺我一端綺。 又如現代一位客居北京的外地畫傢,常會為其作品落上 時客京華 的款識。李白之父的情況與此相同,確證無疑地說明他本住西域,是逋逃至四川僑居的。所以,江油隻能是李白的故居。

李白的姓名字號

李陽冰《草堂集序》雲: 神龍之始,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薑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 范傳正《李公新墓碑》上也有類似的記載: 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枝以復姓,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名之與字咸所取象 。這兩處記載的大意是:一、李白一傢本姓李,但在西域時不用此姓,入蜀後恢復使用。其恢復李姓的方式與李唐所尊先祖李耳出生時的感生傳說如出一轍,皆指李樹為姓。二、所謂 驚薑之夕,長庚入夢 與 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 ,是說李白誕生之夜,其母夢見長庚星入懷。長庚星即啟明星,古人又稱為太白金星。《詩經小雅大東》: 東有啟明,西有長庚。 是說金星早晨出現在東方,人們稱它為啟明星,晚上出現在西方,人們叫它長庚星。李白小名長庚,字太白,全是緣此而名。 白 在五行中屬西方,西方的明星即是夢入其母懷中的長庚星,此星亮度極高,故曰太白。從李白姓名中即透露出其眷戀故地的情結。賀知章在覽李白《蜀道難》後,曾說: 公非人世之人,可不是太白星精耶? 唐代人視李白為西方明星,而李白也以西方明星自居。此西方即指其祖籍成紀,也指其生地碎葉,但絕不是其它什麼地方。

李白自號青蓮居士,這又是什麼用意呢?據楊天惠《彰明逸事》載: 學者多疑李白為山東人,又以匡山為匡廬,皆非也。今大匡山猶有讀書臺,而清廉鄉故居,遺址尚在,廢為寺,名隴西院。 可見李白的故居本作清廉鄉,又有資料記載為清廉場,這更符合川人的習慣叫法。那麼, 清廉 何以改為 青蓮 呢?我判斷,完全出於李白懷念故土的情懷所致。清廉與青蓮恰好同音,但不同字,然而改清廉為青蓮,境界大殊,意義大變,且含蓄準確地表達出李白懷鄉的隱秘心思。王琦《李太白詩集註》釋青蓮曰: 青蓮花出西竺,梵語謂之優缽羅花,清凈香潔,不染纖塵,太白自號疑取此義。 西竺之地,古時也屬西域。唐代的 隴右 ,是全國十道之一,大致包括今甘肅省全境,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省的部分地區和新疆東部一帶,也就是說,包括瞭西域的一部分地區。李白明白無誤地告訴對方,自己是從西域來的。青蓮花生於西域,佛教人物所憑皆蓮花座,而佛教正是經由西域傳入中土的,李白的情況恰如此。

李白的妹妹

宋代楊天惠在《彰明逸事》中說,李白有個妹妹,名叫月圓。此名亦有寓意。上文說過, 月 是被李白頻頻描寫的對象,而李白之父又為女兒取名 月圓 ,可見這一傢人對 月 的偏愛。

古人認為,日出於東方扶桑,月出於西方月窟。《文選》卷九《大法頌》曰: 西逾月窟,東漸扶桑。 岑參《北庭貽宗學士道別》詩雲: 勢吞月窟侵太白,氣連赤坂通單於。 李白《上雲樂》中亦曰: 金天之西,白日所沒。康老胡雛,生彼月窟。 都以月窟為西域之地。聯系李白《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的動人詩句再來想想李白一傢的經歷,看看李白對月的偏愛,我們便可明白,其中寄寓瞭對西邊祖籍與出生之地的眷戀之情。

李白之妹月圓早夭,葬在江油青蓮鎮。江油李白故居有月圓墓,荒草青青,任人憑吊。

李白的兒子

魏顥《李翰林集序》曰: 白始娶於許,生一女一男,(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於劉。劉訣,次合於魯一婦人,生子曰頗黎,終娶於宗。 按這段記述,李白應當有四次婚姻。其始娶的許夫人為其生下瞭兒子明月奴和一個女兒,後來暫合的一個魯婦(大概是同居關系,非正式婚姻),又為其生下瞭另一個兒子頗黎。

李白的大兒子小名叫明月奴,大名叫伯禽。明月寓意我們已清楚,後綴一個 奴 字,卻有點怪。其實,這種命名方式,在古代、在民間是常見的現象。魏晉南北朝時人稱 奴 的不少。如劉裕就叫劉寄奴,任忠就叫任蠻奴等。從民俗的角度講, 奴 字在古代常被用在動、植物及器物等名詞之後,多有賤稱的意思。民間認為,給孩子起名用賤稱,可保孩子健康長命,如 狗娃 、 豬娃 、 牛娃 、 羊娃 之類。明月奴者,即是說這個孩子是從西方來的小傢夥。至於 伯禽 之名。李白仍然用瞭隱語的方式。伯者,長也,指兄弟中排行第一者。伯禽就是李白的大兒子。《儀禮士冠禮》: 伯、某甫,仲、叔、季,唯其所當。 鄭玄註: 伯、仲、叔、季,長幼之稱 。李善曰: 伯仲喻兄弟之次也。 稱伯禽者,猶民間 大狗 、 小狗 之謂也。而 禽 通 檎 ,寓意 李 ,暗指姓氏所出。禽即李子一類的果木 時珍曰: 案洪玉父雲,此果味甘,能來眾禽於林,故有林禽、來禽之名。 集解 樹似柰,皆二蘭開粉紅花,子亦如柰而差圓。 柰,就是李子。古時有李子出西方的說法。可見李白給自己的大兒命名時,寓有希望這一西方之寶來中國結果的用意。

李白的小兒子叫頗黎。 頗黎 即 玻璃 ,原來是一種天然的水晶石,古代將之歸為玉類。熊忠《古今韻會舉要》卷二曰: 玻璃,亦西國寶,此雲水玉,千歲冰化。亦書作頗黎。 《西戎傳》中言波斯出玻璃,唐太宗時,還有波斯人獻綠玻璃之事。因為玻璃原為玉,乃西方特產,所以,唐人極為重視這種從西域來的珍寶,在詩文中屢屢提到。可見李白給兒子命名時心中自有根據。

總之,李白對兩個兒子的命名,把代表西方的明月與產於西方的玉結合瞭起來,寄寓瞭他對祖貫與出生之地的系念。

李白的女兒

李白在安陸時,許夫人為其生下瞭一女。李白在《寄東魯二稚子》中說: 嬌女字平陽,折花倚桃邊。折花不見我,淚下如流泉。小兒名伯禽,與姊亦齊肩,雙行桃樹下,撫背復誰憐? 可知李白的女兒名叫平陽,是李白的第一個孩子。

那麼, 平陽 一詞是什麼意思呢?

漢武帝時,武帝劉徹一次在他的姐姐平陽公主傢,遇見瞭舞姬衛子夫。衛子夫即衛青的姐姐,她的歌舞才藝出眾,從而得到瞭漢武帝的寵幸,後來做瞭皇後,衛青也由此發達。因為衛子夫是以歌舞得寵,所以後世多以平陽代稱能歌善舞的女子。王昌齡有一首著名的《春宮怨》,詩中有 平陽歌舞新承寵,簾外春寒賜錦袍 的句子,就是用瞭衛子夫以歌舞得寵的典故。在中國文化中,大都賤視以色藝事人的女子,所以,用 平陽 這樣的詞兒給女子命名,有些欠雅,更有些犯忌。但李白一傢是由西域遷來的,受胡人文化影響較深,對於這些忌諱,心理上沒有絲毫障礙。而且,在開放的唐代,胡舞、胡樂、胡服等,大量湧進中原,人人都樂意接受,且以能之為榮。這也因為他出生於西域,從小就培養起瞭對西域歌舞的興趣,從而為自己的女兒取名 平陽 ,這完全在情理之中。

綜上所述,我們通過對李白及傢人姓名中所隱意義的解析,可以明晰地瞭解到,他們的姓名都與代表西方的物事發生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所以如此,皆緣於李白對祖籍本貫與出生故地的深深眷戀。這為 秦安是李白故裡 ,李白出生於碎葉的事實,提供瞭有價值的學術依據。文/李子偉(天水民俗學傢)

本篇新聞熱門關鍵詞:




















台中環保證照申請










毒性化學物質簽證

台中廢棄物清理簽證



3
1
5






甘肅省對12條客運班線擬變更線路台中毒性化學物質簽證



11月11日,記者從省道路運輸管理局瞭解到,近日,省運管局召開第八次行政許可會,對各地經營期限已滿或即將屆滿申請重新許可的省(市)際客運班線、擬變更及恢復客運班線進行研究。目前,省運管局對7條省際.......全文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C2E3D6AC30A9B2DD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