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一帶一路”合作機遇 深化中歐經貿合作關系

台中環保證照申請

趙晉平(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

一,“一帶一路”成為廣泛共識

事實證明,中國發展、中國作用,尤其是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是積極的,也是確定的。這一點已經得到瞭普遍認同,成為廣泛共識。

第一,“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上得到積極的響應,形成廣泛共識。近四年來,國際社會上關於“一帶一路”的熱議已經證明瞭這一點。目前已有一百多個國傢和國際組織積極表達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意願,中國已經和50多個國傢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簽署雙邊文件。另外,一些重要的國際組織,甚至聯合國在決議中也把“一帶一路”作為地區穩定和加快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

第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五通”建設成效超出預期,產生瞭重要經濟影響。三個“優先領域”取得瞭實質性進展:一是貿易暢通。目前“一帶一路”地區的貿易投資發展速度非常快,僅中國和沿線國傢之間的貿易就已經占中國對外貿易的1/4;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和地區的投資已累計超過瞭500億美元。同時,中國正在加強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和地區商簽自貿協定的力度,努力營造以“一帶一路”為核心、面向全球的台中毒性化學物質簽證高水平自由貿易網絡。二是設施聯通。突出表現在大型項目不斷增加。三是資台中環工技師簽證金融通。以亞投行為例,開業第一年就為亞洲7個發展中國傢的9個基礎設施項目提供瞭17.3億美元的融資,帶動瞭145億美元的投資。

第三,企業的積極參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中國企業和各國企業之間的合作取得瞭積極進展。例如,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傢建立瞭56個“境外經濟執行合作區”,已經有1082傢中資企業入駐,為當地帶來瞭10.7億美元稅收、17.7萬個新增就業崗位。這足以說明企業的積極參與帶來瞭巨大收益和機會,同時也為投資東道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歐通過三方合作方式加強在“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傢投資合作的空間非常大。

二,中歐攜手合作推進“一帶一路”,為經濟全球化註入新動力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國際經濟持續低迷數年。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全球經濟開始出現溫和回升勢頭。但是,一些發達國傢所表現出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給全球經濟溫和回升帶來瞭不確定性。在這個背景下,如何遏制貿易保護主義泛濫,如何為全球經濟增長和全球化提供新的動力?至少要做好三個方面的事情。

第一,進一步完善多邊體系。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所表現出的一些新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恰恰對WTO規則本身造成瞭一些新的不利因素。一些發達經濟體沒有嚴格實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的第十五條,這顯然與WTO精神是相悖的。因此,當前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去維護這種多邊的體系。

第二,深化區域貿易和投資台中廢棄物清理簽證領域的制度性合作。TPP、TTIP這些代表高標準貿易自由化的區域經濟安排面臨中途夭折危險,是當前逆全球化趨勢加劇的突出表現之一。高標準的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協定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高度重視中歐投資協定、中美投資協定及未來可能開展的中歐自貿協定談判,這些談判有助於深化中國和歐盟、中國和美國之間在貿易投資領域的制度性合作關系,能夠台中環保簽證在加強和深化雙邊經濟關系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第三,中歐雙方可在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尋找新的合作機遇。中歐應該把握好“一帶一路”這個機會,尤其是歐盟需要把握加強與中方合作的機會。如果中歐雙方能夠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推動“一帶一路”多邊合作機制的建設,以此引領“一帶一路”建設,會對新時期的全球化發展帶來重要影響,也會使全球化進程更加有序、更加普惠。

三,“一帶一路”從雙邊對話向多邊共商邁進

目前,許多人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和理解還存在一些誤區。一些歐洲代表認為,在起步階段,中國主要通過雙邊磋商的方式對“一帶一路”合作進行討論,沒有展現出多邊合作的屬性。為什麼在開始的階段主要是以雙邊方式來開展對話呢?主要是面臨一些現實條件的限制。

第一,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客觀上許多國傢還需要有一個逐步認識、理解和接受的過程。

第二,“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廣泛地域范圍。剛開始,一些國傢,尤其是美國這樣的超級大國,把它視為是中國的地緣政治工具,誤以為中國是在通過這種方式挑戰美國和西方國傢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導地位。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一開始就以多邊形式去推進,很容易招致西方國傢的誤解,甚至排斥和反對。

第三,“一帶一路”建設初期,發展思路還不夠成熟,實際效果尚未顯現,並不具備機制化建設的基礎條件。

三個因素結合起來,“一帶一路”還是首先從雙邊磋商、雙邊對話開始起步。但隨著各國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形成普遍共識,大傢需要通過多方共商的方式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問題。因此,現在正邁出由雙邊對話向多方共商轉變的重要一步。標志性的成果就是今年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峰論壇的廣泛代表性充分說明瞭大傢都希望利用這個多方共商的機會來進行磋商對話,來進行“一帶一路”建設。

同時,“一帶一路”將往逐步加強機制化建設的方向努力。2019年將舉辦“一帶一路”第二屆高峰論壇,而在每一次高峰論壇之間將設立一個工作組,專門就聯絡和推進會議做具體的工作。這實際上就是機制化建設的一個起步,適應瞭各國的需要,也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需要。

四,增進瞭解、增強互信是深化中歐雙邊貿易投資關系的需要

第一,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出路,貿易戰隻會造成兩敗俱傷。防范貿易保護主義,需要加強政策協調和制度性合作。特朗普上臺後提出瞭一些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各方都很擔心是否會爆發一場貿易戰。從目前階段看,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很小。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中美兩國元首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棕櫚灘海湖莊園成功舉行會晤,取得瞭許多共識,在一定意義上可以化解雙方分歧。二是美國也認識到,通過貿易保護無益於解決貿易逆差的問題,而且也會給美國的企業帶來巨大傷害。目前,雙方正在推進“百日計劃”的實施,這對於解決中美經貿矛盾與沖突至關重要。中美雙邊需要通過對話溝通,使中美經貿關系進入良性發展的態勢。

第二,雙方的投資關系對於提升雙邊經貿融合至關重要。投資是對貿易的提升,對促進貿易增長很重要。總體上看,中歐雙方的相互投資規模很大。有歐方專傢說,中國沒有向歐盟的企業提供投資機會,這不符合事實。截至2017年3月底,歐盟企業到中國的投資已累積達到1146億美元。而中方企業對歐盟的投資增長也比較快,截至2017年3月底,中國對歐盟的投資達到773億美元,為雙邊的投資活動註入瞭新的動力。




第三,中歐要通過對話增進瞭解、加強互信。互信首先應建立在相互瞭解的基礎上。有歐盟官員發言說,中國在市場開放方面沒有做什麼事情。實際上,近兩年中國在市場開放和投資準入開放方面取得瞭明顯進展,特別是在服務業的開放上。比如,中國的外資準入制度在去年9月份已經進行瞭改革,凡是沒有列在負面清單投資領域的項目均由審批制改成備案制。負面清單也進行瞭縮減,2016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的限制性措施已經由2015年的93條減少到瞭62條,其中服務業取消限制的條目較多。負面清單的減少也配合瞭備案制的實施,說明中國在引入外商投資方面強化瞭改革。這些動向也希望歐盟方面及時瞭解和關註。



本文來源:上海證券報·中國證券網

責任編輯:鐘齊鳴_NF5619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1431E854F3F54B53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