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中國為什麼沒有“杜蘭特台中環保證照申請”?

(來源:籃球伊甸園)

在中國,為什麼沒有像杜蘭特、麥迪、科比這樣身材高大但移動(無球與有球的移動)靈活的籃球運動員?環保證照申請又或者說是如此全面的籃球運動員(特別是我們的大個子球員往往都不怎麼會運球)?

2米06的阿杜運球像控球後衛一樣嫻熟與靈敏,2米03的麥迪運球與幹拔跳投等都是那麼的優美與合一…而國內的球員呢,我真的找不出一例身材高大(1.95-2.10米)但移動、運球靈活全面的運動員啊。為什麼?

這肯定是多方面作用的結局,我說一說自己知道的。

因為自己本身就是一名籃球教練員,所以首先我要從自身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基層教練員對籃球運動員的場上位置劃分太過明確!籃球運動員的位置模糊化是當今籃球運動發展的趨勢,一名球員往往可以兼任兩到三個位置,像科比、哈登、卡特、詹姆斯等等都可以是進攻後衛或小前鋒,攻擊范圍很是廣闊啊。並且,有些教練員根本不對球員進行位置的劃分,鼓勵隊員不斷打破自己的運動區域,擴大自身的進攻范圍。然而我們國傢,有過校隊經歷的朋友應該知道,如果你的身高超過瞭1米9,無論是初中、高中還是大學的校隊,教練員會直接讓你練習大前鋒或中鋒的各種技術動作,而後衛的腳步、運球等訓練都一律略過。如果你很不幸是從初中開始就是如此,那麼隨著你不斷參加比賽水平的提升,你過往的技術動作已經無法滿足比賽的需要,可是這時候你已經習慣瞭大前鋒、中鋒的打法,再想去改成鋒衛或後衛,已經來不及瞭。無論身高多少,對於一名初學者就應該從基本的腳步訓練開始(因為籃球比賽中你的大部分時間是無球狀態的,無球狀態最基本的需要就是你的雙腳移動。詳見我的文章“對初學者說”),先學會如何移動你才能學會防守與如何接到球去進攻。之後應該註重防守的腳步訓練與運球的基本技術訓練。不幸的是:在國內,隻要是一名大個子球員無論此前是否學過籃球,教練員會直接安排內線技術的練習瞭(又或者是不太註重基本功的訓練)。

我國基層的教練員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為自身對籃球運動的思想觀念過於保守;更重要的是在我們國傢以比賽成績論英雄的環境下,我們的教練員培養的是一隻爭冠的球隊(想盡各種辦法取得比賽的勝利),而美國的教練員則是培養每一名優秀的籃球運動員,更加關註每一名隊員未來發展的可行性(不是不在意比賽成績,而是更加註重運動員的長期發展)。這需要教練員高尚的品質,更需要國傢制度的合理激勵機制與人才培養模式的合理化。美國著名的籃球教練員約翰·伍登(執教勝率80%以上!)在書籍中說到:“我並不關心運動員的個人天賦如何,但我非常註重每一名隊員是否在訓練和比賽中全力以赴。取得比賽的勝利並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而通過自身百分百的努力達到內心的平靜才是我們成功的標準!”看看這樣的境界是我在國內教練員身上從來沒有學到的東西啊。

第二點,國內的聯賽水平造就瞭運動員的不靈活。NBA和CBA是我們非常台中工廠環工技師簽證熟悉的籃球聯賽,在CBA中運動員的競技水平、防守強度、身體素質等並不能和NBA中的運動員相提並論。因此,像易建聯、周琦這樣的隊員,更不需要擴大到三分線附近進行投籃、運球等就可以解決問題。可是把這些球員放到NBA的比賽裡就不同瞭,隨著防守強度的增大,球員腳下、手上的功夫都很厲害,也根本不可能讓你在靠近籃筐的位置輕易拿到球。這樣的防守就逼著你遠離籃筐進攻瞭。要想在NBA混下去成為領袖,杜蘭特、科比這樣的球員就必須成為多面手!

在國內,我見過很多天賦過人,身形與身體素質都滿點的球員,隻因從打球的開始就台中環保簽證已經把自己的定位確定下來,導致自身的可持續發展性不高,最終不瞭瞭之。事實上,我們國傢的籃球運動員或者說個人的身體素質等並不比國外的隊員差,甚至更強!比較有分量的一篇研究是肖宗濤老師對1999-2000賽季的CBA(165人)與NBA(427人)的球員進行瞭身體形態和5項技術指標(得分、籃球板、助攻、搶斷、蓋帽)的對比分析。雖然我國的球員在各個技術指標上不如人傢,可是研究表明在身體形態上(身高、體重、克托萊指數)與NBA的球員並無差異!我非常堅信這一點,我們並不比別人差。隻是在思想觀念上、教練員對籃球的認識上、國傢的體制等這些後天的因素在制約著我們國傢籃球運動員的發展。

我們總是把過多的精力放到備戰奧運會、亞運會等賽事上,雖然現在不提“金牌戰略”,可這樣固化、僵化的思維並沒有褪去。我們不惜花大把的財力、精力、時間放在如何挑選一名國傢隊的教練員,卻從來沒有思考過基層教練員對於一個國傢的環保簽證後備人才培養的重要性。金字塔底部的基石如果沒有搭建好,上層的建築就不會穩當。所以,國傢、體育局等應該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如何提高基層教練員的籃球素養、教學水平上!最近風生水起的多諾萬教練不就是如此嗎!NCAA的教練員既可以帶國傢隊,又能去當NBA的主教練,可是大部分著名的教練都留在瞭NCAA。這在國內是不可想象的啊。

我們並不是沒有“杜蘭特”,隻是還沒有那樣的“伯樂”!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F29B08001FB41E6E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