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杭州新政:租環保證照申請購同分能保證“杭漂”子女上學嗎?

僅僅“租購同權”,並不能保證租房人子女就近入學。那麼,“租購同分”呢?
近日,杭州發佈《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提出瞭六大方面19點發展租賃市場的具體內容。
其中,最受關註的是,《工作方案》明確提出,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在杭州市居住證積分管理中,對租賃住房達到一定年限的,實行“租購同分”。
這意味著在根據流動人口居住證量化分值排序安排子女就讀時,租房者和購房者的積分差距將進一步縮小。對此,受訪租房客均表示歡迎。
受訪專傢認為,目前杭州的住房租賃市場還是散戶市場,並且近兩年在人才流入、棚改拆遷的背景下,房源供應較緊張,當務之急是確保杭州住房租賃市場的房源供應。
而此次《工作方案》通過鼓勵盤活限制房源存量、鼓勵國有企業發展規模化租賃、培育專業住房租賃企業等措施培育多元供應主體,保證房源供應數量,提升住房租賃市場規范化,將進一步提升杭州對人才的吸引力。
從租購“同權”到“同分”
根據《工作方案》,承租人依法辦理《浙江省居住證》後,其子女入學按照《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在杭州市區接受學區教育和義務教育管理辦法(試行)》有關規定執行。而上述管理辦法規定,流動人口居住證量化管理政策實施後,隨遷子女就讀根據父母居住證的量化分值高低排序進行安排。
《工作方案》一出,立馬引起瞭在杭租房群體的熱議。其中議論最多的是“租購同分”。
浙江工業大學副校長、經貿管理學院院長虞曉芬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指出,和深圳等地相比,杭州的“租購同分”在字面上保證承租人子女在積分入學環節能夠站在同一起點,享受到相對公平的積分錄取資格。
例如,根據深圳福田區2017年公辦小學的積分入學制度,兒童為福田戶籍、且父母在學校報名地段租房或能提供其他有效住房證明的情形,可獲得65分基礎分。而如果父母在學校報名地段購房、且兒童入戶在該房產的,可獲得80分基礎分。二者存在15分的分差。
“新政實施後,一位非杭州本市戶籍的人士無論在杭買房還是租房,在積分排序安排子女入學時,獲得的基礎分應該是同等的。不過,具體的操作細則還需要進一步跟進。”虞曉芬說。
杭州市濱江區2016年率先對進城務工子女入學實行積分制。據《杭州市濱江區居住證持有人積分管理指標體系(試行)》,本人在杭(市區)擁有產權的住宅可獲得30分基礎分。但在杭租房並無相應加分項。
記者在采訪若幹杭州租房客後發現,租房人群對這一方案均表示歡迎,但也擔憂方案實施後房租上漲帶來的經濟壓力。
本科剛畢業在杭州工作的山西人李一方表示:“這個方案對杭漂的人是一大利好,尤其是在孩子上學方面,但是目前杭州的租房本身就比較緊張,租購同分出來後,房價和租金可能也會上浮。”
對此,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長方張接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從短期來看,鼓勵租賃住房供應對平抑房價的效果或許有限,“但長效機制還需要建立。”
虞曉芬指出,租購同分的前提是保證教育等公共服務的供應充足,“杭州教育資源的供給總體上比較均衡,但優質的教育資源仍然很緊缺。杭州好一點的小學,比如學軍小學,周邊二手房的價格很貴。”
保證房源供應
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關鍵是培育多元供應主體,提供更多租賃住房房源。
《工作方案》提出,結合城西科創大走廊、城東智造大走廊、錢塘江生態經濟帶等產業發展和人才引進的需要,未來三年,新增租賃住房總量占新增商品住房總量的30%。
近兩年,隨著杭州人才流入加速以及棚改拆遷力度加大,租賃住房房源總體上較為緊張。根據獵聘網最新發佈的《2017年人崗爭奪戰及職場流動力大數據報告》,杭州的人才凈流入率位列全國第一。
方張接告訴記者,“十三五”期間,杭州計劃在主城區范圍內拆遷178個城中村,涉及4.5萬戶拆遷戶,產生瞭非常大的租賃住房需求,目前杭州住房租賃市場的體量已較為龐大。“我們前段時間統計瞭一下,杭州目前租戶有70萬戶左右,涉及常住人口與流動人口總共約300萬。”
因此,此次杭州公佈的《工作方案》便通過鼓勵盤活限制房源存量、鼓勵國有企業發展規模化租賃、減稅等措施培育多元供應主體,保證房源供應數量跟上不斷上漲的租賃需求。
《工作方案》提出,扶持國有企業發展規模化租賃。市級層面發展2傢國有企業開展規模化住房租賃業務,區級層面由各區政府(管委會)確定至少1傢國有企業開展規模化住房租賃試點。
同時,選擇15傢左右具有一定規模、品牌的住房租賃企業作為發展專業化住房租賃試點企業。制定支持政策舉措,重點培育引導試點。市財政3年安排1億資金,專項用於獎勵扶持住房租賃行業中的優秀企業。
受訪專傢均指出,目前在租賃住房供應上,杭州的公租房已走在全國前列,但總體來說,杭州的租賃市場還是以散戶市場為主。
“主要是中介企業收集零散房源,統一裝修、配置後出租給租戶,另外還有龍湖、萬達等開發商在杭州做長租公寓,專業的租賃管理公司較缺乏,模式不夠成熟。” 方張接說,此次扶持專業化住房租賃企業,有利於住房租賃市場良好發展。
同策咨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此前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指出,政策面上,通過租賃形式讓人才安定下來,有效滿足瞭部分群體的住房需求。
隨著城市吸引力的加大,就業規模的持續擴大,像杭州這樣的人口集中城市,推動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有助於人才隊伍的穩定。正如多位受訪的杭州本地大學畢業生所說,在他們買房前如果租房方面有更多便利甚至享受和購房同等的權利,自然能減輕他們不少壓力。

台中環保簽證台中毒性化學物質簽證>台中污染簽證台中環保證照申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29C7AD025FAC3865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