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堅守 守護區域金融市場健康發展 B07

□金豪

2015年度收案379件,辦結385件,結案率102%;2016年度,收案404件,辦結案件397件,結案率98.27%,這是李俊法官的辦案成績單。
作為黃浦區法院執行局執行一科副科長兼金融借款執行組組長,李俊面對的是量大、面廣的金融糾紛執行案件,從2007年從事執行工作以來,李俊帶領團隊用整整十年的堅守,用汗水與智慧探索出一條符合金融案件特點的執行工作方法,為守護區域金融市場的安全穩定發揮瞭積極作用。

8人團隊一年執行3000金融案
環保證照申請
金融糾紛執行案件雖然事實清楚,法律爭議也較小,但卻面臨著執行標的大、可供執行財產少、財產變現難等一系列執行難題。長久以來,體量巨大的金融執行案件,由於涉及到房產拍賣,房屋實際居住人員的清場等環節,執行周期漫長,成為執行難中的難中之難。
問題出在哪裡?多年的金融案件執行經歷讓李俊敏銳地覺察到,整個執行過程中環節多,發傳票,發執行通知書,跑交易中心、凍結房產,一系列工作法官都要親力親為,重復性、事務性工作牽制瞭法官大量的精力,不僅效率上大打折扣,也容易出現執行不規范的情況。因而,必須從根本上改變過去那種一名執行法官一個案件執行到底的工作方法,變“單打獨鬥”為“團隊協作”。
為此,去年9月,李俊開始在黃浦區法院的金融借款專項執行組中率先開展團隊協作執行工作模式的試點,將金融案件的執行流程細化為收案、財產調查、拍賣三大階段數十個不同的節點,將執行權分散在不同的法官手中,有效提高瞭金融案件的執行效率。
李俊介紹說,目前他所負責的金融借款專項執行組共有8名團隊成員,而這些團隊成員每人都有各自明確的分工。比如,在收案階段,兩名法官助理負責收案登記,發送執行通知、財產申報令、通知談話的傳票等,並進行初步的財產調查,這是前期的執行準備工作。如果被執行人能出現、能自動履行的,案件就能在執行準備階段結案,實現案件的繁簡分流。台中污染簽證
當案件進行到第二階段時,3名執行法官負責就前期調查過程中發現的房產、車輛、證券等財產進行更加深入的調查、查控。法官需要實地察看房產的現狀,是否存在抵押、是否有人居住,是否存在其他瑕疵等。在此基礎上,執行法官還需要擬出評估拍賣報告,經合議庭討論通過後正式轉入到拍賣流程。之後,由1名法官負責與網拍中心對接,處理有關拍賣過程中底價確認、裁定過戶等事宜。
同時,團隊中還有2名法官助理專職外勤事務,往來房地產交易中心等機構,讓法官將精力集中在案件執行的核心工作上。
在李俊看來,執行過程中的分工協作,既是一個互相協作的過程,又更是一個互相監督的過程,“把執行權分佈到團隊的每一個成員之中,不會讓權力過分的集中在一個法官的手上,對於權力的制衡和制約有重大好處。”
實踐證明,在金融執行案件推行團隊協作執行方式有效提高瞭案件的執行效率。自去年開展試點以來,李俊和他的8人團隊共辦結瞭超過3000件金融執行案件,執行效率得到顯著提升。

執行也需“知己知彼”

在日常工作中,李俊除瞭完成自身辦案指標外,他做的最多的就是帶頭鉆研破解執行疑難案件,先後將數十起被執行人隱匿財產、被執行人財產難以處置的
案件執行完畢。
對於疑難案件,李俊有自己獨到的一套好辦法,那就是從談話中察言觀色,充分掌握當事人的內心想法,知己知彼,並制定行之有效的執行方案。李俊記憶很深刻的一個案件就是在執行被執行人位於陜西南路的一處商鋪時,該商鋪被租賃給瞭七傢餐飲單位經營餐廳。在執行過程中,李俊不辭辛勞前往這七傢餐廳一一摸底、瞭解情況。在和餐廳的經營者談話後李俊發現,幾傢餐廳雖有退意,但也存在僥幸心理,認為在租戶眾多、東西雜亂、多傢經營者都不配合的情況下,法院可能搞不定,他們就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李俊瞭解瞭所有情況後,意識到該案件的解決關鍵在於展現法院的強制執行力,決定如果這七傢餐廳不主動遷出,法院將對其強制執行,並在擬定方案確定執行時間後,再進行一次談話。因此在張貼強制執行公告時,李俊對這七傢餐廳最後進行瞭一次談話,果然不出所料,七傢餐廳都表示要主動遷出,不需要法院強制執行。兵不血刃,順利解決瞭該案件,也震懾瞭消極履行的被執行人。

該出手時就出手!

黃浦區法院每年受理的3000餘件金融借款執行案件,不僅數量巨大,其中不少案件處理起來難度也非常大。面對繁重的執行任務及疑難問題,李俊從不退縮,對於確實需要強制執行的案件,他也絕不手軟,該出手時就出手。
李俊的記憶中,東川路一處房產的強制執行最為驚心動魄。當時,被執行人在不履行金融借款合同後,申請人要求執行其名下房產。而該房產早已出租給另外一傢公司經營浴場,浴場方面以其對該房產享有合法經營權,且搬遷會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為由拒絕將房屋移交給申請執行人。
面對拒不配合的浴場經營方,李俊一邊在浴場內張貼瞭公告要求其搬出,一邊向申請執行人坦誠瞭目前的局面:浴場雇有近百名員工,且拖欠瞭170多萬元的工資,浴場已對外發售瞭1000多萬元的預收卡,處理員工薪酬及消費者事項都需要一定的時間。申請執行人在慎重考慮後,同意給浴場6個月的搬遷時間。
然而,6個月後,浴場仍以各種借口拖延搬遷。法院於是決定對浴場實施強制執行。
執行當天,浴場方面對於法院執行反抗情緒激烈,召集職工反抗執行,浴場內飼養的藏獒也無時無刻威脅著執行人員的安全。
在通過風險評估後,李俊決定兵分兩路對其強制執行。一路將帶頭鬧事者先帶至法院,另一路前往強制執行。執行法官首先利用警車和警戒線隔開瞭一個安全的執行區域,並由執行人員進行外圍控制。對於浴場內飼養的藏獒,執行人員還事先聯系瞭專業捕狗人員,在清場前進入藏獒所在房間將其控制。
而被帶往法院的帶頭鬧事者,也在法院說理教育後幡然醒悟,認識瞭錯誤,並與申請人對當天難以強制搬遷的貴重物品協商瞭後一步的繼續搬遷方案。
由於突出的工作表現,近年來李俊收獲瞭一系列榮譽。2014年他被評為“辦案標兵”,2014年、2015年、2017年獲“公務員年度考核嘉獎”,2016年獲“公務員年度考核三等功”,2016年由他承辦並編寫的案例獲選上海法院精品案例;2017年他還被評為“上海法院優秀法官”。

① 李俊在接待執行案件當事人
② 執行中李俊與同事研究完善執行方案
③ 李俊赴金融機構查控被執行人財產
④ 李俊與合議庭成員評議執行案件
⑤ 在執行現場李俊與物業人員溝通本版攝影:陳琪、潘婷

台中廢棄物清理簽證台中工廠設立環保簽證台中毒性化學物質簽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3B49759F1677375D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