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嘻哈?Rapper們除瞭票子馬子還唱啥?



如果在兩個月前問出這個問題,估計十個人裡五個會反問一句,“到底啥是嘻哈?”





而你要是現在再去問一次,TA指不準能給你來上一段freestyle。








對大多數人來說,“兩個月聽的嘻哈比之前半輩子聽的都多”一點不誇張。








隨著《中國有嘻哈》的播出,中國嘻哈強勢闖入瞭主流文化,許多人也意識到:原來除瞭”藥藥切克鬧“,中國嘻哈還有這麼多貨色。而那些之前從來沒聽說過的rapper,居然也有自己的一派粉絲、一方天地。











圖為近半年“百度指數”中“嘻哈”、“hiphop”、“中國嘻哈”的變化趨勢。可以看到這些指數在6月24日《中國有嘻哈》開播後呈現爆炸式增長。之後的峰值也都出現在《中國有嘻哈》播出的周末。





認識瞭這麼多你之前聞所未聞的中國rapper,聽過瞭這麼多中國嘻哈歌曲之後,你是否想知道:中國嘻哈到底在唱些什麼?中國的嘻哈rapper又是一個怎樣的群體呢?







為瞭解開這些疑問,大數據文摘從網易雲音樂和蝦米的“嘻哈”標簽和嘻哈音樂排行榜抓取瞭5700餘首嘻哈歌曲,分析瞭將近300萬字的歌詞,為各位呈現瞭這份分析中國嘻哈音樂的詳細報告。





如果意見,歡迎diss,歡迎battle。



另:所有爬下來的數據和分析代碼我們都妥妥保存著,想要拿來玩兒的盆友可以添加文摘君微信(微信id:superbigdata)備註:freestyle,進群一起玩兒。



Rapper的最愛:票子和妹子



讓我們先從宏觀角度分析rapper們最愛用的詞。











可以看到,“想要”是在中國嘻哈中出現最頻繁的詞匯。緊隨其後的是三個名詞,“時間”、“世界”和“生活”。





中國的rapper普遍“想要時間?想要世界?想要生活?”一股濃濃的小資氣息撲面而來,似乎和我們印象中的rapper不太一樣呢。





讓我們來具體看看這些rapper們“想要”些什麼?





實際上,他們要的可“接地氣”得多瞭。





“我隻想要有賺不完的cash”



“哥們想要賺錢搬到市中心”





他們要賺錢,而且是賺大錢——rapper喊起這口號可是毫不含糊。





“我們是要當老板,要賺一百個億的人。”在面對媒體時,早已圈粉無數的GAI依舊這麼直白地說著他賺大錢的宏偉願景。





Rapper對於另一半的渴求同樣毫無遮掩。





“想要對 穿著球鞋 的女孩 說:Yes, I will”

台中工廠環工技師簽證

“Sneaker girls 你們是否也想要”



“想要你 Hooo hoo hoo 想要你做我的babe”





沒有“塞納河畔,左岸的咖啡”的鋪墊,沒有“如果有一天我離你遙遠 不能再和你相約,你是否會發覺我已經說再見”的小心思。我想要你,就這麼簡單粗暴。





當然,歌詞中對“妹子”的偏愛也是由於rapper界的男女比例。仔細看來,如果把“說唱歌手”作為一個職業,那麼女生在其中的稀缺程度不亞於我們代碼屆。根據數據顯示,女rapper的比例隻有18%,這也難怪這次“中國有嘻哈”15強中出現的兩位女rapper備受爭搶瞭。











Rapper的煩惱:愛情的逝去、與世界的格格不入



再來看看rapper最愛提到的三個名詞:“時間”、“世界”和“生活”。





這些詞在rapper眼中又是怎樣的存在呢?





“我想念每天和你在一起的時間”



“在一起的時間一幕又一幕”



“一起斷片的時間片段閃現 我要感謝她的父母和朋友的祝福”



“你說時間過渡太快 沒時間 再和我愛戀 ”





Rapper唱“時間”,絕不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的時空感慨。





他們也為時間感慨,但感慨的是關於愛情的記憶和對愛情的無奈。





Rapper的無奈和不滿在他們對“世界”和“生活”的態度上顯現地更為明顯。





“活在白與黑的世界 我找不到傢”



“他說這個世界其實很醜陋 你要學著去接受”






“十幾平米 這是我的領地 我追求生活自由 卻主動申請監禁”



“生活給瞭我無數的格子卻忘瞭給我骰子”





嘻哈歌手對“世界”對“生活”多麼的不滿確實有跡可循。在中國的嘻哈圈子裡,潦倒出身的不在少數。




在接觸嘻哈之前,PGone是退學閑在傢的小混混,而GAI是月收入不出租1000的夜場歌手。



Rapper的情緒:憤怒才是靈感源泉



從之前的分析看,rapper在歌詞中表達的情緒似乎多是負面的。這與我們一貫的印象相符,這也被我們的分析印證瞭。





在情緒分析中,嘻哈歌詞的負面情緒占瞭71.0%。









聚焦“激昂”、“憤怒”、“興奮”、“快樂”這四種常見情緒。我們能發現,“憤怒”這種情緒出現的比例也遠高於另外三種正面情緒。









對導師不滿、對其他選手不滿,在《中國有嘻哈》也是傢常便飯。





當然,在中國嘻哈屆,讓他們最為憤怒的還是《中國有嘻哈》這檔引發瞭社會對他們大量關註的節目本身。





“什麼歪瓜裂棗都能過 他們心目中的rapper到底是個什麼貨”



“把中國rapper當猴耍?那就別怪把你當狗打”



“愛奇藝 最大的詐騙團夥 tm說唱圈沒你想象的那麼好惹”









環保簽證






diss《中國有嘻哈》 成為中國嘻哈屆近期的一大熱議主題。



Rapper的“武器”:罵人還是英語來得遛





說到憤怒,說到diss,就不得不說到rapper們最引以為豪的武器:“臟”字。











如果你是從《中國有嘻哈》開始瞭解中國嘻哈的,那這一統計或許會讓你有些驚訝。最常見的罵人字眼不應該是“fake”、“裝”麼?








實際上,“fuck”、“bitch”、“shit”這三個舶來品才是中國嘻哈屆的最愛。





不難想象,這些出現的臟字也成為瞭嘻哈歌手大多在地下生存的原因。畢竟對抗世界做自己才是rapper們的態度。



Rapper愛英語:比例不低、主題不變



實際上,中國的rapper們會的英語可遠不止“fuck”、“bitch”、和“shit”。





通過分析看,英文在中國嘻哈歌詞中占瞭相當的比例,絕不是這三個詞能夠填滿的。



大部分rap的英文比例在10%到30%之間,有些歌曲甚至超過瞭50%。可見,嘻哈音樂這種無比international的音樂風格也倒逼很多rapper不得不學好英文。





那中國的rapper們究竟在用英語唱什麼呢?





根據這張英文詞頻統計圖看,中國rapper們最喜歡的三個英文單詞分別是—— “baby”、“money”,和“wanna”。











來看看具體的歌詞。








“問我將會怎樣love you baby”



“好想對你說我喜歡你baby”



“靠韻腳發傢致富 blow in money fast”



“好像一想Money就能 都來口袋”



“我的身體開始有瞭本能反應 ALL I WANNA DO is SEX YOU CRAZY”



“I close my eyes I don't wanna cry. When i see your smile I know you by my side.I wanna close my eyes 讓我可以感覺到你存在”



毒性化學物質簽證

一目瞭然!







雖然換成瞭英文,rapper的兩大最愛依舊不變——還是票子和妹子。



Rapper的基本功:語速、押韻都不簡單



如果一口流利的英語還不是中國rapper的必備技能的話,那語速和押韻應該是rapper應當練就的基本功瞭吧。





真相是不是這樣呢?










根據我們的統計,大部分中文rap的歌詞數在600左右。假設一首歌長度是4分鐘,扣除半分鐘的空白為210秒,這樣估算下來rapper平均每秒需要唱2.9個字。

環保證照申請






來給自己計個時,看看能不能輕易做到這個語速呢?








當然瞭,如果你能做到也不代表你就能去嘻哈屆battle,畢竟單純的語速快並不是rapper們所要的。





再來看韻腳。這裡我們隻統計瞭單押的連續次數台中空氣污染簽證













大多數嘻哈歌詞在單押時都能持續4-6句,有些歌詞甚至可以連續押14句。要在保證歌詞含義準確傳達的前提下完成這樣的押韻想必還是不容易的。



Rapper的用詞:動詞動詞,動次打次





隨著中國有嘻哈的風靡,“你有freestyle嗎”也火遍瞭大街小巷。每一位張口即來的rapper們想必都有一套自己的用詞套路,我們分析瞭大傢最愛用的詞性和詞語,可能也能幫各位初學者排列組合出一段自己的freestyle。





顯然,在所有詞性中,rapper們最愛的還是有力的“動詞”,出現的比例遠比第二位高出一倍。













而各類動詞中,rapper們最愛這些詞:



















此外,還有這些詞特別被rapper們偏愛:

























來,我知道你們已經開始從這些詞庫裡頭腦補自己的freestyle瞭!



不要羞澀,歡迎在評論區來上兩段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239F2F0AB3F61108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