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啟動脫貧攻堅資料“瘦身行動” 精準扶貧豈能成為“精準填表”?

最大變化

7月1日起,不再對貧困戶收入臺賬登記強行要求

“瘦身”重點

村一級:將把原本涉及貧困戶共享的公共資料剝離出來成立資料庫

戶一級:3大類12項入戶資料縮減成幫扶手冊、達標認定書和脫貧成果表3項

還在為脫貧攻堅過程中填表太多而發愁嗎?一場脫貧攻堅資料“瘦身行動”將在四川全省鋪開。

川報觀察記者7月11日從四川省脫貧辦獲悉,《關於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資料清單刪繁就簡工作的通知》已印發,《通知》要求,對脫貧攻堅資料做到不重復、不累贅、簡潔實用。這一探索走在全國前列。
台中商標註冊申請
最大變化來自收入臺賬。每月走村入戶登記臺賬曾讓不少扶貧幹部感到“惱火”——臺賬很細,包括出售農產品、購買汽油等收支費用在內,多達91項。今年7月1日起,我省不再對貧困戶收入臺賬登記強行要求,各地自行決定是否繼續使用。

“農民春種秋收,臺賬按月統計作用不大。”四川省扶貧移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核最終是看貧困戶“一超六有”是否達標,應以目標為導向算總賬。

目前,我省貧困戶資料重復較為嚴重,以南充市某村的貧困戶檔案為例,多達8頁的全村33戶參與戶的“三建五改”預算資金花名冊,復印瞭33份,在每戶檔案中都有存放。

因此,“瘦身”重點在村戶兩級,整理出貧困戶的公共資料將是主要工作。

從村一級看,此次“瘦身”將把原本涉及貧困戶共享的公共資料剝離出來,成立資料庫。如50戶貧困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瘦身”後,此前50份相關資料簡化成一份存入公共資料庫。簡化之後,村上存放貧困村脫貧資料和貧困戶公共資料,貧困戶傢中隻需存放一本《四川省脫貧攻堅貧困戶精準幫扶手冊》。

從戶一級看,“瘦身”前的貧困戶入戶資料包括3大類12項,改革後隻剩下幫扶手冊、達標認定書和脫貧成果表3項,後兩項在脫貧時填寫。貧困戶即便提前脫貧,到2020年前幫扶手冊仍按年度填寫,確保脫貧不脫政策。

“某貧困戶2016年的資料曾多達150頁。”上述負責人測算,改革後即便一直填到2020年,幫扶手冊最多不超過10頁。

《通知》還要求,貧困戶入戶資料已完成的,不再推倒重來;正在整理的,要對標完善;未整理的按新標準落實。

“資料簡化既要全面客觀,又要防止層層加碼。”上述負責人表示,刪繁就簡後,基層幹部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高脫貧攻堅成效和質量上來。

快評

精準扶貧豈能成為“精準填表”?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題為《讓扶貧幹部把更多精力放在田間地頭》

近日,記者下鄉采訪時發現,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幹部大傷腦筋,也讓貧困群眾頗多怨言。多位扶貧幹部表示,希望能改變傳統的考核辦法,讓他們能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田間地頭,給貧困群眾多出些實招,多辦些實事。貧困群眾則希望少摁些手印,多些實實在在的幫扶措施。

但一些地方在實際工作中出現瞭跑偏的現象。
台中商標申請類別
主要表現在,不少原本隻適用於機關、企業的考核督查方式,被機械地搬到瞭田間地頭。比如,為瞭“精準識貧”,一些地方在流程管控上下足功夫,過分強調“留痕”,要求基層對各個環節嚴格把關、層層簽字畫押。

其結果是,精準識貧變成瞭“精準填表”。有位駐村第一書記給記者算瞭一筆賬:全村130傢貧困戶,每戶的扶貧統計表均為一式4份,每份表格他需要在4個不同的地方簽上大名,僅填寫一遍他就需要簽2080個名字。

不隻是駐村第一書記要簽、村幹部要簽,貧困對象也要簽。類似的表格今天填瞭明天又填,昨天才讓貧困戶摁瞭手印,今天又要找上門再摁一遍。

這樣一來,本該在田間地頭忙活的扶貧幹部,很多時間都用在瞭開會和寫文填表上。

“表上來,表上去”,也讓貧困戶產生抵觸情緒。一些貧困戶對扶貧幹部說,每次來不是填表就是調查,不是簽字就是畫押,這樣的扶貧我們不歡迎,也不需要。

話雖不中聽,但話糙理不糙。對貧困戶而言,他們最需要的,是實實在在的幫扶行動,是增收致富的真點子、好措施。

中央要求把握好脫貧攻堅的正確方向,不是無的放矢;要求防止形式主義的警示,也正當其時。今後幾年,我國脫貧攻堅面臨的任務越來越艱巨,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因此,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紮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

為此,要積極創造條件,讓扶貧幹部能有時間、有精力專註於扶貧本身,能把每天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放在田間地頭,用來跟困難群眾待在一起,瞭解他們的實際困難,摸清扶貧工作的重點、難點以及可能遭遇的困難。在此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才能找到精準扶貧的路徑和落腳點。(劉書雲、薛天)

註冊商標申請台中
如果您在本頁面發現錯誤,請先用鼠標選擇出錯的內容,然後如何申請註冊商標台中台中商標申請查詢同時按下"CTRL"與"ENTER"鍵,以便將錯誤及時通知我們,謝謝您對網站的大力支持。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2EDC6C32CC8327CB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