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海底捕參者:每月收入最少3萬 滿身是傷病

近年來,海參即使對於尋常百姓而言也絕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瞭。海參消費量增加,整個海參產業也蒸蒸日上。但由於海參特殊的習性,海參隻能人工捕撈。其中,捕參人這一角色不可或缺,但他們隱藏在幕後,常常被人忽視。5月10日,《齊魯晚報》旗下的“齊魯壹點”介紹瞭神秘的捕參人的工作。



從海面到海底,淺有兩三米,深則十幾米,對“海猛子”而言,這可能是生與死的距離。

“海猛子”是威海沿海漁民對海參采捕者的俗稱,他們平日是打工者、農民,捕參季穿上潛水服便是“海猛子”,在捕參獲得豐厚的收入後,再回歸原來的身份。碧波之下,危機四伏,為瞭每天能有千餘元的收入,一批批的“海猛子”前赴後繼,搏浪下潛。據悉,經驗豐富的海猛子每天可捕上千斤,一個月能掙四五萬,少的也有三萬塊。





捕撈海參也需要經驗摸索,有經驗的海猛子知道哪的海參最多,直奔有利地點捕撈。

為避開海參的夏眠和冬眠,捕參分春秋兩季,4月下旬至5月底、10月下旬至11月底。這兩個時節裡,海面上暖陽高照,但海水溫度隻有14℃左右。

“海猛子”穿著厚重的棉衣棉褲,抵達海區後還要紮上護腰、護膝,再套上橡膠質的潛水衣帽。一條粗壯的腰帶系在腰間,固定住呼氣管,還連著30多斤重的鉛砣子,最後他們再戴上潛水鏡、手套,胸前掛好裝海參用的網兜。



海猛子身上需要捆綁重達30多斤的鉛塊才能順利潛入海底



一個猛子紮下去台中商標註冊申請,最深要潛到十幾米的水下



隨著撲通一聲,海猛子的捕撈工作正式開始



每條船上都有兩個海猛子相互配合

海面之下數米,是昏黃的世界,若是趕上風平浪靜的好天氣,能見度有五六米,若是海水被風浪攪得渾濁,則隻能看清前方半米的區域。“海猛子”不停遊動,盡管身上有厚重的棉衣,但冰冷會很快透徹全身。

最難忍受的是水壓,頭發昏發脹,感覺眼睛、耳朵像鼓起來一樣,甚至會鼻孔出血。每條船上都有兩個海猛子相互配合。一旦發生意外,海猛子的自救方式幾乎隻有一種,就是解鉛,但因為水壓變化太快,這樣對身體的損害特別大。



海猛子潛入海台灣商標查詢底捕撈海參



滿載而歸 台中商標註冊查詢



對捕上來的海參進行初選,個頭不達標的海參會重新放歸大海

42歲的周冰是榮成石島人,幹這行已經20多年。他傢裡還有點口糧地,但周邊企業眾多,妻子早成為打工一族。“每年幹這麼兩三個月,錢就掙得差不多瞭。回傢後幹點農活或打零工。”周冰說,他已經習慣瞭幹“海猛子”,回傢想幹活就幹,不想幹就歇幾天。

但多數的“海猛子”們還是來自東北三省、山東內陸,乃至河南、陜西,本地人很少。“外地人占80%以上,本地人有錢瞭,不願再遭這個罪。”



為瞭節省時間,“海猛子台灣申請商標”的午飯一般很簡單

台中商標註冊

為瞭盡早投入工作,有些“海猛子”吃午飯也不脫潛水服

長時間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下作業,“海猛子”們的身體多少都有瞭反應。“戴護膝、護腰的作用也不大,海水太涼瞭。”幹這行已經20多年的“海猛子”周冰說,近幾年他已經感覺到肘關節、膝關節隱隱作痛,“類風濕。趕上陰天下雨,這關節比天氣預報都準。”

“海猛子”大多是三四十歲的中年人。周冰說,一般人受不瞭,他感覺手藝快失傳瞭。



如今,不少外地的年輕人也加入瞭海猛子的隊伍。不知道掙夠瞭錢,他們還願意遭這份罪嗎?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07364860B35A993B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