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冬天”出發

氣候學的春天雖已到來,經濟界的“嚴冬”還遠未過去。今年,經濟界可能隻有“冬天”這樣一個季節。實際上,自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就一直處於“冬天”。

經濟界迷漫著“過冬”的氛圍。經濟界有“過冬”的危機意識,這是好事。但如果大傢都在準備“冬眠”,則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凡客誠品的CEO陳年說:“2012年將是凡客發展最大的機會,因為互聯網的大腕級公司都是從‘冬天’起來的。”“如果2012年不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那必定是電子商務網站的‘寒冬’,而這也恰恰是凡客取得突破性發展的最佳機會,可以實現迅速擴張。”

凡客誠品能否度過“寒冬”或許是個未知數,但陳年的思維卻給那些準備“過冬”的企業提供瞭積極思考。

確實,世界經濟的“冬天”確實是那些志存高遠的公司逆風飛揚,與對手拉開差距的絕佳機會。誠如陳年所言,“牛逼的公司都是從冬天起來的。”

企業往往習慣於經濟高峰時註冊商標申請台中期的高速增長,這種增長的價值要打折扣。因為,當所有企業都在增長時,隻有增長的差額是有價值的。同時,高峰時期的增長經常被“冬天”的萎縮打回原形。

在“冬天”拉開差距,在高峰兌現價值。這往往是快速增長企業的獨特操作模式。

我曾經大致研究過華人首富李嘉誠的財富增長邏輯,幾乎每次世界性經濟危機過後,他的財富都要增長一倍。正因為李嘉誠在“冬天”收購瞭大量優質資產,而這些優質資產使他在高峰時期兌現其超額價值,所以,人們才會為李嘉誠的神奇而傾倒。

經濟界的“冬天”,確實是企業快速崛起台灣商標註冊的最佳時機。

超越冬天

面對漫長的“冬天”,經濟界有兩種思維,一種是消極思維,以緊縮為基本特征,以“冬眠”為基本做法,等待“春天”的到來;另一種是積極思維,以尋找機會為基本思維,以拓展為基本做法。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這與決策者的價值取向有關。面對問題或困難,人們有兩種不同的價值取向,一種是問題導向的價值取向,另一種是機會導向的價值取向。

問題導向的價值取向是人類的本能,即自我保護的本能。當遇到問題或困難時,基於自我保護的本能,人們會傾向於免受問題或困難傷害。於是,“緊縮”、“冬眠”就成為降低傷害的主要方法。

問題導向的價值取向有一個致命問題,即台中註冊商標流程自我保護不可能解決外部問題,也沒有解決內部問題。等到“冬天”過去時,或許活下來瞭,但規模卻縮小瞭,機會喪失瞭。

成功者通常是超越本能的。機會導向的價值取向就是如此。當問題排山倒海般到來時,置問題於不顧,反而去尋找機會。這似乎是一種不要命的做法,而這種做法恰恰能救命。

成功者不是解決瞭問題,而是抓住瞭機會。這是美國著名未來學傢奈斯比特的名言,應該成為解決“過冬”的基本思維。

抓住機會,不是解決“過冬”的問題,而是解決企業發展和成功的問題。企業發展瞭,“冬天”就過去瞭。

解決問題,有時就這麼簡單。

發現春天

問題在組織之內,機會在組織之外。決策者隻有更多地走出去,才能發現機會。

機會源於發現的眼光。商業機會的發現大致有兩個方向:一是決策者“深潛一線”。按照傳統官僚化的信息反饋體系,決策者接收到的往往是危機加速惡化的信息,決策者“深潛一線”往往更容易發現機會。二是決策者跨越原有視野的調研,比如區域性企業做全國式調研,國內企業做全球式考察。

正常環境下的管理體系有兩個特征:一是自下而上地傳遞信息;二是自上而下地下達管理指令。這種做法無助於“過冬”,隻會加速“過冬”的恐慌。因為自下而上的信息通常不是好消息,自上而下的措施通常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抓住機會。

機會是一種有利的異常現象。危機本來就是一種異常現象,隻不過因為多數人視異常為不利,所以把異常當問題,而機會恰恰隱藏其中。

“冬天”的機會很多,但有三類機會是一定會出現的。從歷史經驗看,經濟危機期間,資產貶值、渠道重心下沉、消費結構變化,是企業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機會。

如果你覺得尋找機會很難,那麼,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對手的問題或困難,就是我們的機會。

對手無法解決的問題,你解決瞭,那麼,對手的困難就是你的機會;如果對手因無力解決困難而倒下瞭,那麼,更大的機會擺在你面前。

面對“嚴冬”,企業的“集體本能”是什麼?是“緊縮過冬”。

“緊縮過冬”的結果是什麼?是自我保護最終演變成生存危機。

一個面臨生存危機的企業的特點是什麼?是正常時期的資產變成“負擔”。

這是企業“過冬”時期非常奇特的一個邏輯,即平時調價購買的資產越多,面對危機時的“負擔”越重。

企業減輕“負擔”的方法通常是低價變現資產。我們還發現,“冬天”並不優待領先企業,我們曾經景仰的企業可能比我們更加困難。

如果沒有2008年的美國金融危機,會發生中國的“吉利”並購“沃爾沃”的現象嗎?“吉利”與“沃爾沃”,這是不對等的兩個品牌,正是“冬天”的到來,使兩者的地位發生瞭逆轉,“蛇呑象”成為現實。

經過美國金融危機、歐債危機,有大量我們曾經景仰的企業倒下,它們的價值大量縮水。如果我們能抓住這樣的機會,就可能奠定未來10多年的發展根基。

中國一傢珠寶企業,盡管發展速度很快,但仍然很難躋身世界知名品牌之列。2008年金融危機時,竟然兼並瞭一傢原來視為偶像的同行。幾乎在一夜之間,烏鴉變鳳凰。這難道不是企業的絕佳機會?

世界性的經濟危機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規模、資源、品牌等資源要素的力量減弱瞭。這給瞭追隨者一個彎道超越的絕佳機會。

彎道超車

中國在世界產業鏈中的位置極低,並且經常被經濟學傢們所批評,所謂的“中國制造”,不過是技術和資本對勞動的“剝削”。

每次經濟危機,恰恰成為中國改變產業鏈態勢的有利時機。經濟危機期間,恰恰是調整的絕佳機會。每一次通路結構的調整,都能夠維持銷量連續3年增長20%以上。

美國——日本(歐洲)——韓國——中國,這是世界經濟產業鏈的基本結構。以往,我們一直羨慕美日韓在產業鏈的前端,中國企業處於末端,附加值太低。

在世界經濟的“冬天”裡,首先被消費者壓縮的消費恰恰是高端的消費,中國產品的消費是低端的剛性消費。所以,2008年的金融危機開始時,產業鏈被整體壓縮,全世界經濟同時萎縮。但是,由於剛性消費是難以被壓縮的,中國經濟很快回升,而越是處於產業鏈前端的國傢或企業,回升越慢。

即使沒有被壓縮的高端消費,銷售商也會通過降低成本來增加附加值。所以,以高端制造為特點的德國制造業感嘆:原來屬於德國企業的訂單,大量轉移到中國瞭。

對手是一面鏡子。從德國企業的感嘆中台灣註冊商標查詢,每次世界性的“冬天”,都是中國在世界產業鏈上前移的一次機會。

從國內看,由於中國區域經濟的不平衡給瞭中國企業在國內市場的巨大戰略回旋空間,中國企業在“過冬”期間在國內的產業轉移也為優化中國的產業佈局創造瞭機會。

美國管理大師德魯克說,沒有經歷三次危機考驗的企業是不成熟的。“過冬”其實是對企業考試。隻會順境下生存的企業是沒有未來的,“過冬”是企業必須經歷的過程。

優秀的公司都是在冬天起來的。雖然這種案例不少,但研究“過冬”規律的理論台中商標申請類別和文章卻並不多。所以,我們視李嘉誠這類善於“過冬”的企業為奇跡。如果掌握瞭規律,奇跡是可以復制的。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4D1B3CE5B810F336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