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告別“拾荒村”,未來建社區回收站

合肥市政府日前出臺正式規劃,要求力爭到2020年,在全市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網絡完善、層級分明、高效規范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

無證廢品站5000多傢

1月4日,記者再次來到合肥市景灣社區的“拾荒村”裡,隻見廢品站在路邊綿延不絕,大量木板、酒瓶在路邊堆積南投監視器安裝如山。“自從你們報道拾荒也能發財後,更多的人來這裡撿破爛瞭。”該社區的王師傅感嘆,“可這些廢品站許多沒有營業執照,安全隱患很大。”合肥市供銷社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合肥市區無證的廢品站有5060傢,從業人員15000人。

這些無證經營戶大都以城郊區域作為聚集地,規模小,經營場地、位置、環保等條件普遍不符合行業規范,的確存在很大的問題。該負責人介紹,拾荒行業有一個很好聽的外號,叫做“再生資源行業”。“2012年底,合肥市區工商登記的再生資源經營戶有1874傢,其中,再生資源回收為主營業務的經營戶為1030傢,登記的從業總人數5431人。”據瞭解,在報道瞭“拾荒村”的問題後,合肥市政府部門連續開會,研究如何規范大大小小的“拾荒村”。

未來建多個分揀中心

合肥市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對無證或證照不全的回收站,堅決取締。他們力爭到2020年,在合肥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網絡完善、層級分明、高效規范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

規劃整合各類專業分揀中心8個;結合產業類別,規劃建設廬江、長豐、肥東3個靜脈產業基地(垃圾回收和再資源化利用的產業);年營業額10億元以上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龍頭企業達到10傢;規模以上再生資源綜合利用企業超過200傢;再生資源回收率達到70%以上。

方圓500米將有回收站

根據實施意見,合肥將大面積建設整齊劃一的社區回收站。“這些回收站將是統一的。”合肥市供銷社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回收站營業面積一般不少於20平方米,而且裝飾突出環保的綠色。回收站還將統一標示,收購人員還將統一服裝,持證上崗。

“城區每500米服務半徑設置1個回收站。”該負責人介紹。除此以外,合肥還將建設公寓式的回收站,每個這樣的回收站將有30~40戶流動收購戶入駐其中。這樣“廢品”不會“滿天飛台中監視器施工費用”,有利於環保。

將統一配備車輛

提起收廢品,居民們就有一個印象:搖著撥浪鼓,騎著破三輪車。根據實施意見,這種情形以後將消失。

據悉,未來5年,每個社區回收站可能會配備1輛助力廂式三輪車。“助力廂式三輪車要求基本密封,容積為1立方米左右。”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種三輪車會統一外觀、統一車型、統一標識、統一制作。

而每個公寓式回收站和分揀中心分別配置1輛標準廂式小貨車,這種小貨車也是統一標準的。這些特殊的車輛將由台中監視器攝影機公安交警部門核發專項運行證件。據悉,回收運輸車輛購置費用由各縣(市)區、開發區財政予以統籌解決。

以後上網賣廢品

在合肥市上湖名院小區,華大媽每次收集瞭一尺多高的廢紙板後,都要費力地運到三站路外的一傢無證收購站。根據實施意見,華大媽的煩惱或能解決。據合肥市供銷社相關負責人介紹,合肥將建設廢品收購網絡服務中心。這就意味著,合肥將統一設立“在線收廢”網絡服務中心,接受居民和單位預約,然後指導社區回收站上門服務。

一斤廢紙中的財富智慧

20年前,王傢少來到合肥,身上連50元錢都沒有;20年後,他已經有瞭2000萬的身傢。這都跟他一直研究一張廢紙的“再生回收”智慧有關。

分類可創造財富

一斤普通的廢紙,如果到瞭普通拾荒者手中,或許賣不瞭多少錢。可如果到瞭深諳“再生回收”的王傢少手中,他或許就能賣更多的錢。

“我可以從這堆廢紙裡分類出幾十種類別,這些類別都有不同的價格。這堆廢紙裡的兩張打印紙,或許都有不同的價格。”今年45歲的王傢少說,“或許其中一張打印紙是原漿紙,另外一張是重復再生瞭好幾次的打印紙,那原漿紙就會比重復再生好幾次的打印紙價格貴4成左右。”

王傢少說,他把一斤廢紙分成幾十類,如果原漿紙收集到一噸左右,那就能賺一大筆錢瞭。“其餘類別的紙抵掉瞭我們收紙的成本。我光是賣原漿紙,就能賺錢瞭。”王傢少說。

眼光能發現價值南投監視器價格

“我年輕的時候,創過業,結果失敗瞭。1995年,我剛來合肥的時候,連買車票的錢都拿不出來,隻能騎自行車騎到合肥。當王傢少開瞭傢回收站的時候,他身上還不到50元錢。“我回收一斤紙,估計能賺兩毛錢,這太好瞭。”於是,王傢少靠回收廢紙,賺取差價糊口。

隨著廢品回收站越來越多,賺錢越來越難。王傢少沒有氣餒,他發現要想把回收紙這個生意做好,還要把“再生回收”研究透。於是,王傢少不斷辨別紙的類別。現在,他一個人就能把紙分成幾十類。

“我一眼就能看出,一張廢紙到底重復再生瞭幾次。”王傢少說,當他把廢紙細分到極致,廢紙蘊含的價值這才台中路口監視器即時影像顯示出來。

通過這種分類,王傢少打包賣出的廢紙“含金量”是最高的。如今,通過做回收廢紙生意,他已有瞭2000多萬的身傢。“如今,我在廬陽工業園有瞭廠房,肥東也有我的40畝廠房。”王傢少說。


合肥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邢所長很同意王傢少的想法,“再生資源產業的無序粗獷式發展,企業(經營戶)及從業者較多集中在低層次的人工分揀、壓縮、打包等勞動密集而利潤率較低的領域,而對體系中的再生利用環節缺失嚴重。”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根據合肥市政府日前出臺的實施意見,合肥將打造多個分揀中心。這些分揀中心對再生資源進行專業分類、挑選、清洗、破碎、切割、拆解、打包等簡單加工處理,以便集中進入集散市場或銷售給加工企業。(來源:中安在線-新安晚報)



本文來源:中安在線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50C1D7AE9DE0F9D9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