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為何喜歡“圍攻”兒童? 杭州疾控這樣解釋

12月26日晚上9點半,豐原監視器浙大兒院濱江院區傢長患兒排長隊掛號。圖片來自傢長

這波流感為何喜歡“圍攻”兒童? 杭州疾控這樣解釋

浙江在線12月28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唐夢霞 通訊員 嚴NVR監控錄影主機敏)12月中旬以來,杭州各大醫院的兒科門診量高升,尤其是夜間門急診出現排長隊看病現象。除瞭普通感冒、輪狀病毒感染等患者增加,流感也來湊熱鬧。據流感監測哨點醫院浙大兒院對感冒發燒小患者的標本進行隨機化驗,近兩周的流感陽性檢出率從60%上升到80%。除學齡前嬰幼兒之外,很多小學、初中的孩子也中招。

傢長、老師們覺得奇怪,為何今年流感來勢洶洶?是什麼流感偏偏“喜歡”小孩子?12月27日,杭州疾控中心發佈權威信息,對這輪流感進行分析。

杭州疾控中心:

流感情況基本平穩

以15歲以下兒童為主

今年的台中監視器安裝推薦流感情況究竟是個什麼情況?

記者從杭州市疾控中心瞭解到,從杭州市流感監測數據來看,今年流感樣病例的就診比例目前基本平穩,僅在夏季出現一個小高峰。近兩周的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樣病例數和實驗室病原陽性率均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而呈現逐漸升高的趨勢,但與往年同期相比基台中防盜監視器本持平。

不過,近期的流感樣病例構成以15歲以下兒童為主。實驗室的病原監測表明,與夏季高峰以甲型(H3N2)型別為主不同,近期的病原流行株為乙型,同時也有甲型(H3N2)和甲型(H1N1)的檢出。我國監測系統未發現影響流感病毒傳播力、疾病嚴重性和耐藥性的變異,全國流感流行水平總體仍在預期范圍內。

甲型流感病毒容易發生變異,可以感染人和多種動物,為人類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變異較少,容易在學校及托幼機構等兒童聚集地方引起暴發或小流行,它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免疫力相對較弱的老人和兒童更容易被感染,尤其兒童患病率較高。

同時,杭州市疾控對網絡傳言進行辟謠。

杭州疾控:杭州並沒有醫管局這個部門,微信傳言誇大瞭流感的情況,預防方式也不夠準確。

關於流感

這些問題你要瞭解

1、流感的臨床癥狀

流感潛伏期最短數小時,最長4天南投監視器工程,一般為1到3天,“典型”流感以突然畏寒、高熱、頭痛、頭暈、全身酸痛、乏力等癥狀為特征,可伴有咽痛、幹咳、流鼻涕、流淚等呼吸道癥狀,少數病例有食欲減退,伴有腹痛、腹脹、嘔吐和腹瀉等消化道癥狀。由於流感潛伏期短、傳播快、病程短,在人群缺乏免疫時,容易形成突然爆發,迅速傳播,廣泛流行。

2、流感重點保護人群

本身免疫力較低的嬰幼兒、孕婦、60歲以上的老人以及患有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腎病、肝病、血液病或代謝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的成人和兒童等,他們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流感重點保護人群。此外醫務人員,兒童、老人、患有疾病人群的傢庭接觸者和護理者,幼兒園和托兒所工作人員,也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3、如何預防?

杭州市疾控中心專傢建議,流感一般采用綜合性預防措施:

(一)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基本的措施。

(二)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勤洗手,勤曬衣服被褥。

(三)每天開窗通風數次,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四)適量運動、均衡飲食、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五)在流感高發期,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場所。

(六)流行期間如出現流感樣癥狀及時就醫,並減少接觸他人,盡量居傢休息。D9AAA8BC1CFA0B0E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