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民族體育發展的凱歌——寫在青海省第六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之際

1997年,青海省首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西寧市隆重舉行。自此,一項牽動全省各族兒女心弦的民族體育賽事拉開瞭序幕,大傢日夜期盼,共赴四年之約。

20年後的今天,省第六屆民運會將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盛大開幕。我們以更加自信的姿態站在這個全新的舞臺上,朝著傳承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大力促進民族文化體育事業繁榮發展的目標邁出瞭堅實的一步。

這是台中南屯家電行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南屯家電行|台中南屯家電行推薦夢想升騰的盛會,這是激情燃燒的時刻。

來自西寧市、海東市和6個自治州、7個自治縣,以及武警青海總隊、青海大學、青海民族大學、青海師范大學等19個代表團齊聚聖潔海南,相約青海湖畔、圓夢日月山旁,隻為能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7 26 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交上一份全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事業快速發展的成績單。

民運會見證和推動民族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家電行|台中家電行推薦團結進步

這是值得紀念的20年。民族運動會的接力棒從古城西寧傳到隆務河畔,從海北金銀灘草原傳到柴達木盆地,六屆賽事跨越20年,見證和推動瞭全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歷程。

這是值得肯定的20年。歷經20年的發展歷程,青海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早已成為各族人民生活中的重要內容,成為加強民族團結的重要紐帶和橋梁。

青海是個多民族省份,特殊的省情決定瞭民族工作在青海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民族工作,關心關註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穩定。特別是黨的十八台中家電行大以來,先後出臺瞭推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經濟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繁榮民族文化、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方針和政策措施。

民族團結是我省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近年來,我省民族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指數大幅提升,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進一步鞏固,呈現出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團結奮進的大好局面。

2016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指出,多民族是我國一大特色,是我國發展的一大有利因素。要著力增強民族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尊重民族差異、包容文化多樣,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傢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團結和睦、共同發展。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並提出 四個紮紮實實 的重大要求。

一年來, 四個紮紮實實 重大要求猶在耳畔, 努力實現從人口小省向民族團結進步大省的轉變 在青海開起瞭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發展新格局。

在這樣的一個特殊的歷史階段,省第六屆民運會的舉辦充滿著期待,正如第六屆民族運動會籌委會副主任、省民宗委副主任馬文彪所說,四年一屆的全省民族運動會,是我省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民族體育活動。本屆民族運動會是在全省上下學習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全面落實 四個紮紮實實 重大要求,著力推動 四個轉變 ,努力實現從人口小省向民族團結進步大省轉變的新形勢下舉辦的一次民族體育盛會。

民運會鞏固和促進民族體台中家電行推薦育事業發展

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既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全民健身戰略實施的重要內容,又是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人文化、大眾化、實體化的有效載體。

從第一屆到第六屆,以 發展民族體育、增強民族體質、促進民族團結、振奮民族精神 為宗旨的民運會已然是充分展示我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特色和運動水平,推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最佳平臺。這裡為各族群眾提供一個互相瞭解的機會,既可以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可以提高對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的認識。

在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青海省體育局副局長楊培介紹,本屆民運會最具有特色和影響的項目有藏族、蒙古族賽馬、賽犛牛、搏克、押加、舉沙袋,土族輪子秋,撒拉族皮筏競渡和回族傳統武術以及各族都喜歡且有著深厚群眾基礎的射箭等。

經由民族運動會的帶動,許多生活在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兄弟姐妹,走出深山和草原,在世人矚目的賽場上展示自己民族的體育項目,這個過程不光有益於項目本身,同時也大大推動瞭民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為支持我省少數民族體育事業的發展,僅 十二五 期間,全省各地就建設瞭一批州、縣、鄉級公共體育設施,以滿足人民群眾需求。並開展賽馬、賽犛牛、民族馬術、民族摔跤、民族射箭、射擊、輪子秋表演等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帶動民族體育產業發展。同時,積極創造條件開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活動,辦好全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和少數民族重大傳統節日集會,以舉辦或承辦國際、國內及全省性大型群體活動為龍頭,帶動民族自治州、自治縣和民族鄉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健身活動。

如今,我們必須感受到民運會的魅力。運動會設競賽項目和表演項目兩大類。其中競賽項目共有10個大項、50多個小項,主要有籃球、足球、武術、押加、拔河、舉沙袋、民族式射箭、民族式摔跤、馬術、賽犛牛等10個大項。各代表團還將組織1個具有觀賞性、競技性的民族體育表演項目。與往屆民族運動會不同的是,本屆民運會在競技項目中首次設置瞭男子足球和女子射箭項目,這也是今年的一大亮點和特色。參賽運動員、裁判員近1500人,較上屆增加瞭300人。

相隔四年之後的重聚,民運會被賦予更多的內涵。賽會期間,還將舉辦海南州第三屆藏族服飾文化藝術節暨藏族服飾博覽會、千人鍋莊舞、旅遊商品展示推介、經貿等文藝演出和商貿活動。

草原花開迎盛會,各族兒女聚一堂。8月的海南風景如畫,讓我們從這裡出發,奏響民族體育發展的凱歌!(咸文靜)
A155A6B41262870D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