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海釣被困 獲救時臉像黑炭

台中市抽化糞池台中市化糞池清理俊波 文/圖

3月5日,在晉江金井鎮洋下海域,兩名上瞭年紀的村民海釣,突遇大風大浪,小漁排沉沒,直到昨日上午8時第四次救援成功,兩人被困礁石已約40小時,靠救援補給、窩在背風處度日。第二次救援接近成功,本分的他倆擔心手機濕瞭,沒有下海,錯失上岸良機。

被困礁石40小時 上岸感覺太好瞭

“身體沒大礙啊,那風浪太大瞭。”昨日上午8時許,被困的兩人安全上岸後,救援人員關切詢問會不會冷、身體感覺怎麼樣時,61歲的許先生要瞭一根香煙,健談地說起被困經過,表示上岸後感覺太好瞭。一旁,一同被困的同村村民李先生則拿起手機報平安。此時,兩人已經在礁石上度過瞭漫長的40個小時,臉上被熏得像是塗瞭一層黑炭。他倆是金井鎮石圳村村民,傢境普通,3月5日傍晚相約乘坐小漁排,到外海釣魚討生。

“3月6日上午9時許,許先生他們來電報警稱被困在礁石上,無法上岸,請求幫助。”參與救援的圍頭邊防派出所李警官介紹,到達現場瞭解到,兩人被困在轄區洋下海域的礁石上,離岸邊1公裡左右。民警立即聯系圍頭海上義務救援隊,6名隊台中水肥清運員很快趕到現場,但當時海上刮起瞭十級大風,風大浪大,且該海域多是暗礁,最熟悉海況的漁民和救援隊員也不敢貿然下海,船隻也無法通過暗礁靠近礁石,隻能等待風浪小些再展開救援。

被困一夜才報警 取火補給熬日子

當日下午4時許,風浪變小,有瞭陽光,民警馬上安排船隻,並聯系救援隊。然而,船隻依然無法靠上礁石,隻能停在離礁石50米遠的海上,救援人員拉起纜繩,系到礁石上,並下水遊泳過去準備營救。不料,李先生和許先生是老實本分人,這時心疼身上的手機,稱這樣子下海會被海水打濕,因此拒絕營救,想再等等看。救援人員隻好留下面包和礦泉水,讓兩人填飽肚子。

當晚9時許,氣溫驟降,民警再次組織救援,然而當時海上風浪太大,漁船下海根本無法穩住,更別說救人瞭,隻能無功而返。有經驗的漁民說,隔天上午6時左右,海上風浪最小時,才有辦法下海救人。昨日上午6時30分,救援人員先用較大的漁船載人員和漁排靠近礁石,再放下漁排進入暗礁區域,上到礁石上,李先生和許先生蜷縮在礁石上的背風面瑟瑟發抖。救援人員馬上為兩人穿上救生衣,並用防水袋裝好他們的手機及其他財物,將兩人送上漁排,帶到漁船上返回岸邊,救援歷時近24小時。




許先生說,3月5日傍晚,天氣晴好,氣溫較高,他們穿著棉衣,乘坐小漁排出海釣魚。不料,當晚6時多,突然刮起大風,海浪洶湧,他們的漁排在風浪中沉入海中。無奈之下,兩人隻能回到礁石,熬瞭一夜眼看自救無望,又饑寒交迫,才想起趕緊報警。其間,他們靠救援人員的食物補給和烤海鮮充饑,夜晚躲在礁石背風處,點燃海漂垃圾烤火取暖,這樣度過瞭難熬的40小時。民警提醒,春夏之交,台中包通馬桶海邊容易起大霧大浪,氣溫變化大,遊客或漁民不要貿然下海,須提前瞭解天氣和潮汐規律,遇到險情及時報警求助。

公家機關水肥清運
77F7E88E885E5201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