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米粥養胃台中抽化糞池?先選對米

原標題:小米粥養胃?先選對米



法制晚報訊(記者 蔡衛衛)很多人都曾聽過這樣一種說法——喝小米粥能養胃。而實際上,人們對小米粥的看法卻並不相同。有些人說,喝小米粥解決瞭胃酸多的問題,特別舒服;有人則說,一喝小米粥就會胃裡反酸,很難受。



為什麼會有這麼截然相反的效果?這其實與每個人的胃的“資質”有關。比如胃酸過多、胃潰瘍、胃動力不足等,都會導致人們對同一種食物的反應不同。那麼,如何有針對性地“養胃”呢?



白小米最好消化



有些小米比較粗散,有的比較黏糯,甚至還有黏性小米,也稱為“小黃米”。東北的黏米飯、黏豆包等小吃,就是用黏小米做的。對胃酸偏少的朋友來說,選擇口感軟糯一些的為好。對胃酸多的人來說,不要選擇黏小米。



目前市場上有黑小米、綠小米、黃小米和白小米等不同顏色的非黏性品種,其中白小米最好消化,顏色越深的品種,越不適合胃酸少的朋友。



碾磨較少需久煮



如果僅僅把小米去殼,沒有反復碾磨去掉外層部分,營養價值會比較高。因為較少的加工能保留小米種子當中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營養物質有利於胃腸功能的恢復。



不過,碾磨較少的小米質地會硬一點,需要煮更長時間,才適合消化不良的人。而碾磨得比較精的小米則吸水快,煮十幾分鐘,就軟爛瞭。

台中通馬桶推薦

古代傳說中的所謂養人的“米油”,其實是沒有精磨的小米煮出來的上層湯,其中富含維生素、鉀等營養成分,也含有少量脂肪和糊精類物質。



胃酸多者放堿煮

台中抽水肥

小米中的淀粉粒在弱堿性條件下容易煮爛。南方地區的自來水、凈水屬於酸性水,煮出來的小米粥顆粒不容易軟爛,而且香氣也不足。北方地區以弱堿性水為主,煮出來的小米粥口感要好得多。



很多人煮小米粥時喜歡少量放點堿,這種操作會導致維生素B族流失,十分可惜;但對於患胃病的人來說,煮爛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特別是胃酸多的人,會感覺舒服一些。



所以,一切事情都不是絕對的,隻是要註意,喝瞭加堿的小米粥,就要從其它途徑再補充一些B族維生素瞭。



隻配咸菜營養不夠



胃腸的健康和蛋白質、B族維生素、多種礦物質的供應密切相關。營養不良時,胃腸健康難以修復。



小米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幾倍於精白大米,從這個角度來說,喝小米粥有利於胃腸健康。但是,小米中的植物蛋白質生物價低於大米和白面,其中的限制性必需氨基酸——賴氨酸嚴重不足。

台中抽水肥價格

所以,吃小米粥的時候要配合魚肉蛋奶豆制品等優質蛋白質,發揮蛋白質營養互補作用,才能給胃腸功能修復提供足夠的營養支持。比如早上小米燕麥片粥方便又美味,晚上糙米燕麥粥口感也很好。混合之後,往往能夠避免單一食材帶來的不適感。當然,還要配合足夠的蔬菜、魚肉蛋類豆制品等。

台中抽化糞池

有些中老年人經常早晚隻喝小米粥加咸菜,會造成營養不良。這樣的飲食,是很難讓自己的胃真正養好的。
FE5C22AC9DA67722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