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海水稻將在全國試種 全國數億畝鹽堿地有望變糧倉

青島海水稻將在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打洞|彰化化糞池打洞全國試種 全國數億畝鹽堿地有望變糧倉

2018-04-09 08:03:00 來源: 青島早報 作者: 王建亮




早報訊 海水稻是我國育種專傢通過雜交育種技術和常規育種方法選育出來的新型耐鹽堿性水稻。昨日,記者從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瞭解到,目前,海南南繁基地從上千份海水稻材料中已挑選出176份優良品種,將在今年首次全國大范圍試種。

島城是海水稻研發主戰場

“這176份優良品種我們會在全國主要鹽堿地進行重點、深入地測試,爭取今年能夠拿出不低於一個可以在全國大范圍推廣,經過國傢審定的品種。”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副主任張國棟說,我國有15億畝鹽堿地分佈在大江南北,氣候帶、光照條件都不盡相同。今年將首次在全國5個主要類型的鹽堿地上同時進行千畝片的試驗示范,就是為瞭在不同的地質條件下,檢驗這176份海水稻材料的最終產量和品質。“由於氣候原因,每年的4月到10月,是海水稻在青島的主要研發時間。”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工作人員介紹說,海水稻研發的主要戰場就在青島,從青島選育出的海水稻品種將走向全國各地。

據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技術人員介紹,海水稻絕非按字面理解的“在海水中生長的水稻”,而是耐鹽堿水稻的俗稱,它可以長在灘塗和鹽堿地。傳統的水稻在含有一定鹽、堿成分的耕地上是無法正常生長的。育種專傢通過雜交育種技術和常規育種方法,結合分子標記輔助選擇,對耐鹽、耐堿、抗病、優質、高產等多種基因進行聚合,選育出新型耐鹽堿水稻,這些耐鹽堿水稻可以廣泛地種植於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鑽孔價格|彰化化糞池鑽孔價格沿海灘塗、內陸鹽堿地和咸水湖周邊,緩解瞭耕地壓力的同時,增加瞭糧食產量,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證瞭國傢的糧食安全。

將優良基因進行重新組合

據介紹,經過前期調研,全國15億畝鹽堿地當中,大概有2到3億畝有改良成農田的潛力,這兩三億畝土地大約分佈於五大類型鹽堿地,其中包括新疆的幹旱半幹旱地區,東北的蘇打凍土鹽堿地,也包括黃河三角洲地區。除瞭今年試種的176份海水稻材料,在海南南繁育種基地,工作人員也在不斷嘗試通過雜交的方式,將優良基因進行重新組合,來培育更多的海水稻材料,為今後提供更多的試驗品種。

2014年,袁隆平團隊參與改良“海稻86”,成立“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在簡單淡化處理的海水灌溉的水稻田裡進行試驗,取得階段性成果。2016年海水稻試驗種植畝產突破500公斤,2017年10月測產最高畝產達到621公斤。目前我國“海水稻”品種還處在研發培育階段,在正式推廣應用前仍需科研與觀察。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介紹,海水稻種植面積如果擴大到一億畝,按最低產量計算(畝產300公斤),每年能增產300億公斤,可以多養活8000萬人口,相當於一個湖南省的年糧食總產量。(記者 王建亮 通訊員 杜德樂)


2018年,教育部將繼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以下簡稱高校專項計劃),教育部直屬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試點高校將安排部分招生計劃,主要招收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縣(市、區)以下高中勤奮好學、成績優良的農村學生。[詳細]

04-09 08-04新銳大眾


距離濟南第一條軌道交通線路通車的日子越來越近瞭。試運營:載客試運營是指空載試運行結束並順利通過開通評估後,即按照開通服務水平進行對外載客服務,時間一般為一年。[詳細]一川抽水肥清理行|找化糞池位置|台中找化糞池位置

04-09 08-04舜網-濟南時報


本報道以山東大型招聘網站齊魯人才網《2017年山東白領就業市場藍皮書》數據為基礎分析山東17市人才流動,誰是誰的朋友圈?

[詳細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公寓化糞池位置|台中公寓化糞池位置]

04-08 08-04齊魯壹點


4月7日,記者瞭解到,負責地下段鋪軌任務的中鐵四局R1線軌道安裝二標段,於3月初“轉場”到演馬莊西站地下段開始軌道鋪設作業。據悉,由於地下段隧道內作業空間狹窄,區間封閉,軌料無法倒運至施工現場,不利於軌排架設及混凝土道床的澆築。[詳細]

04-08 08-04齊魯晚報


到路口後逆行的越野車本想調頭順向逃跑,但被迎面駛來的車流阻擋,隨即逃到燕子山路上。交警將文化東路燕子山路交叉口南北方向信號燈調成紅燈,越野車被堵在其中。越野車逆行沖到經十路山大路路口,闖紅燈後沿經十路非機動車道逆行向東逃竄,險些撞上一輛三輪摩托車。[詳細]

04-09 08-04舜網-濟南時報


“一湖一環”燈光亮化工程的啟動,使得泉城夜色發生蝶變,同時也成為濟南旅遊業發展的全新契機。對此,業內人士指出,旅遊飯店應抓住“一湖一環”契機,提升服務品質,樹立行業品牌,緊扣“泉城夜宴”中“夜宴”二字,打造特色“宴秀”。[詳細]

04-09 08-04舜網-濟南日報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彰化化糞池探測|彰化化糞池探測器
8805F07A871942FD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