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一周前,全球市場的神經處於極度緊繃狀態,屏息以待美國新任總統的誕生。但,這次大選過程可謂充滿了驚奇,無論是從大選前幾天、前一天的走勢變化,到開票過程中,選情膠著情緒擴大渲染到當時開市的每個股匯債市。

就算是情勢大致明朗、川普意外勝出的那一刻,甚至是結果出爐後的市場走勢,也都無不瞬息萬變,突顯出市場的極敏感程度。

股份有限公司設立

台灣電動床工廠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而同一時間,也出現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現象,那就是受到全球緊盯美國大選各州開票結果的影響,當下網路速度和乘載量頓時成為一大考驗,有些網站因為大批網民湧入,甚至出現更新速度明顯變慢的狀況。

對於投資人而言,美國大選塵埃落定,部分變數消除,但包括:川普明年元月上任後可能的政策走向、幕僚成員背景,以及聯準會未來的「好幾步」等,仍可能增添市場的不確定性,但我們仍可從中得到以下兩大啟示:

一是科技股後市大有可為。就產業發展而言,光是從美大選開票當天,部分網站不時油煙處理設備受到同時間上網人數的影響而變慢,就可以看到包括網路設備規格、雲端市場規模全面成長所帶來的換機、升級需求。而這個需求,絕對需要多年的發展進程,而非一、兩天的短線題材。台中記帳士事務所

根據MIC預估,受惠於網路用戶與裝置增加、寬頻連線速度提升,以及影音視頻觀看次數普及,網路流量每年可望以20%成長,伺服器、儲存設備等雲端市場規模也將可因此受惠,並以16%~22%不等的幅度增長。

另一方面,隨著Apple、Google、FB等將相繼投入自行建置大型資料中心,並尋求低成長的解決方案,料白牌伺服器將有機會勝出,相關投資利基也值得留意。

二是美國主要科技股在選後的評價修正,雖一度影響台股走勢,不過在市場情緒回神、籌碼浮額洗淨,還有回歸基本面等諸多因素支撐下,反而提供先前來到相對高檔的台股科技股,加速評價面拉回整理、檢視基本面、汰弱留強,以及再出發的布局良機。

展望後市,面對年底還有聯準會12月開會結論以及對於明年利率政策預測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料台股仍將會受國際情勢影響,上上下下,但新科技應用趨勢所帶來的產業發展和投資利基不變,故在成長基調不變的情境下,台股2017年仍有機會先蹲後跳。

至於在布局2017年科技股上,大方向可瞄準:雲端技術、汽車電子與智慧型手機的新應用。除了雲端規模將逐年持續成長外,自動駕駛夢驅使汽車電子滲透提升,也將持續帶來新的投資亮點。根據工研院資料顯示,汽車電子產值比重至2030年將迅速攀升至50%。

自動化系統發展將是全面性的,包括感測安全系統、裝置互聯、智慧交通系統、遠距搖控、停車輔助系統、V2X通訊系統、HUD(抬頭顯示器)、車窗透明顯示及無人駕駛系統。智慧型手機新功能、新應用需求也將帶來投資利基,如雙鏡頭的運用、AR/VR等強化應用等。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