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有可移動文物366862件(套)這個數字很值得驕傲

“以西湖為代表的中國世界遺產保護與管理道路,對全球世界遺產事業的發展意義重大,對與中國國情相似的國傢具有參考價值。”這是北京大學宋峰教授,在今年3月的《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02-2020)實施評估》評審會議上講的。

今年,因為對西湖、運河“雙世遺”的保護,杭州獲得瞭國傢住建部、全國權威專傢的高度評價。

杭州,是一個有歷史、有傳承的城市。作為遺產管理者的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市園文局、市運保委),就像杭州人的“歷史管傢”,替杭州人去探索歷史,還想盡辦法保護好歷史,讓“中國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更稱得起“歷史名城”。

杭州博物館藏豐原監視器安裝元景德鎮窯青花山形筆架水盂

“雙峰插雲”的一“峰”露面

最市中心的勸業裡以前是城郊

對歷史的探索今年有很多新發現

今年,杭州考古界的“成績單”已經亮瞭出來——截至11月中旬,杭州考古47項,發掘墓葬88座,出土文物標本3050件(套)。

在這些對歷史的探索裡,有很多新發現,讓人意外。

比如今年新挖掘出的南高峰塔遺址。它的來頭可不小,和人人都叫著很熟,可從沒人真正見過的“雙峰插雲”有關。

2011年西湖申遺時,官方《西湖申遺文本》中,對“雙峰插雲”,是南投監視器專賣店這樣描述的——

南高峰、北高峰相距5公裡,峰頂南宋時各有古塔一座,每逢雲霧低橫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隱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兩峰插雲”景名。清代,峰頂古塔皆毀廢,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皇帝南巡杭州,禦題景名,改“兩峰”為“雙峰”,並在洪春橋旁建觀景亭和禦碑亭,標示為該景觀的觀景點。

你看,“雙峰插雲”美的重點,並不在於兩座山,而是兩座山的山頂上,都有一座尖尖的塔。而這個塔,一座,是南高峰塔;另一座,就是和它遙遙相望的北高峰塔。

就在今年,在南高峰山頂,找到瞭南高峰塔的塔基,根據塔基判斷,塔是六角形的。而且台中監視器推薦當時是前塔後院,前有南高峰塔,後有榮國寺塔院。

遺跡找到後,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 (市園文局、市運保委)想讓杭州人能真真正正看到西湖十景裡的“雙峰插雲”,目前正在組織專傢進行復原方案的論證。

讓人意外的,還有勸業裡遺跡。

現在的勸業裡,可以說是杭州最熱鬧的地方,一邊面臨西湖,一邊靠近龍翔橋。

就在這裡,挖掘出1500平米的遺址。發現的東西真不少,比如一根木頭做的引水管,是800多年前,杭州人用來從西湖裡引水的水管,說明以前杭州人喝水是靠西湖的。

更讓人意外的,是在西湖邊不到200米的地方,發現瞭兩座墓葬。墓葬應該是唐代早期的,裡頭倒是沒什麼特別,普普通通,看樣子是普通老百姓的墓葬。但它的意義卻不簡單,有瞭它就相當於給隋唐時期杭州城垣的范圍定瞭一個坐標,因為城市裡面一般是不會出現墓葬的,所以可以推斷,現在最市中心的勸業裡,在當時還是城郊呢。

另外,在蕭山湘湖邊發現瞭21座春秋至明代的墓葬,規模宏大造型考究,為研究明代的喪葬習俗和地方史提供瞭新資料。在臨安區政府大院裡,還找到瞭五代古建築遺址。

今年還發現瞭南宋仁和縣址、宋元時期城墻、元代興福寺及明清海塘等重要遺址。通過考古露面的一處處遺跡,讓杭州人更瞭解瞭這座城市的歷監視器台中推薦史底蘊。

123下一頁

西湖;文物

責任編輯:

台中市路口監視器for appD9AAA8BC1CFA0B0E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