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名校校長手把手帶徒弟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進程中,教育協同發展至關重要。如何促進三地間優質教育資源的流通?名校長工作室是一種有益的方式。今年7月18日,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吳甡校長工作室落戶河北省保定市,為保定的基礎教育註入瞭新的力量。



“影子校長”



提議組建工作室

南投監視器廠商

北京市東城區前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娜新到保定市教育局掛職副局長,2016年起,介紹瞭保定下轄區縣的幾位校長到廣渠門中學掛職學習。廣渠門中學的校長吳甡投身教育四十多年,當校長二十多年,經驗豐富。來掛職的校長們成為吳甡校長的“影子校長”,吳甡到哪兒他們就跟到哪兒,事無巨細地學習如何辦學。



待這些“徒弟”出師後,吳甡記掛著要去他們的學校回訪,就來到瞭保定。保定的幾位校長對李娜新提過“如果能有北京的好學校對接、互助就最好瞭”,這下吳甡本人來到保定,幾位校長就提出瞭成立京保吳甡校長工作室的想法。



今年8月26日,吳甡校長工作室在保定市十七中舉行瞭第一次活動。上午吳甡做瞭專題講座,下午工作室成員以領導力為主題進行瞭頭腦風暴。



在吳甡看來,從事教育領域,不光是要教學生學習,教師和校長自己更要學習。“有的校長隻會悶頭學,有的校長連悶頭學都不學。”吳校長感慨道,“還有的校長隻想著其他國傢的經驗,但有時候好方法可能近在咫尺。我們這個工作室建起來,最大的作用在於搭建瞭一個校長們交流的平臺,原來可能就在隔壁的兩所學校校長之間都沒有交流,現在有瞭這個平臺,校長們就可以暢所欲言瞭。”



除瞭不定期到保定實地開展工作,吳甡還把工作室的成員和北京的教育專傢們組瞭一個微信群。吳甡向記者展示瞭群的聊天記錄,粗略瀏覽下來,每隔一會兒就會有群成員的發言:有北京專傢們推薦優秀書目和論文,有保定的校長們向吳校長和專傢們請教問題,也有保定的校長們之間的經驗交流。群成員活躍度高,學習氛圍濃厚。“不光要向我和專傢們學習,也要向書本學習,向同行學習”,吳甡校長這樣說。



吳甡校長工作室成立之後,很多先進的教育理念都被引入瞭保定的學校。比如以前很多校長日常被大量雜亂的工作絆住,但是忙瞭半天沒有實效,如今有瞭北京專傢們的指監視器安裝台中導,“手把手從填表教起”,校長們學會瞭從事務中形成理論體系,能更高效地處理工作。



吳甡說:“曾經有個校長直接問我‘您就告訴我們怎麼提分,’但在我看來,辦學校,第一產品是人。‘分’和‘人’實際上是相輔相成的,光靠死讀書學生的成績隻會越來越低。所以現在我們最大的目標是把校長們的價值觀扳過來,隻有把校長們的觀念扳過來瞭,才能讓教師們明確方向,進而影響到學生。”



讓學生體驗更現代的教育



高碑店二中的校長李少華是在廣渠門中學當過“影子校長”的幾位校長之一,吳校長工作室建起來之後他也是最早加入的。他告訴記者,對於自己這樣一個處在縣城中的學校來說,最需要的,就是“見識”。在廣渠門中學掛職和加入吳甡校長工作室,就讓這位年輕的校長長瞭很多見識。“不管是理論上的還是實體上的,很多東西是我們沒見過的,沒有見識就沒有思路。”他說,“我們想努力縮小城鄉之間教育的差距,目前雖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比如我們沒有充足的高水平教師,但我們至少要在理念上向發達學校靠近,從課程設置、從教學方法上讓孩子們體驗更貼近城市的、更現代的教育。”



“用生命影響生命”是吳甡的一個教育理念。在他看來,好學生不是教出來的,是老師們言傳身教影響出來的。“知識可以教,但是真誠、情感、溫度是沒有辦法教的。”吳甡說,“校長的作用就在於端正教師、形成規范,進而讓教師們去影響學生。”李少華校長在廣渠門中學就親身體驗過該校教師管理隊伍的人情味兒:“有一次我們幾位同事要去廣渠門中學,沒想到我們到的時候有位他們的副校長正站在一個空車位上,說是北京停車位難找,他就提前來占瞭一個。雖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真的讓我們體會到瞭這個學校教師隊伍的溫度和人情味。除瞭這件事還有很多細節,這些細節不光是某個人的行為方式,更體現出瞭一種高標準,這正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如果每位教師在日常的言行中都能做到這種標準,學生必然會受到影響。”



眾多專傢也來答疑解惑

台中監視器安裝推薦

保定十七中是吳甡校長工作室的秘書單位,負責協調、佈置工作室具體活動的展開。因此校長李梅對於吳甡校長工作室有更多的體會。



在李梅看來,吳甡的到來就像“有瞭一個導師”,“我們在走路,但是不知道走得對不對,吳校長工作室落地之後,我們的方向感更加明確,走得也更有自信瞭。”



“吳校長不光是自己來瞭,還帶來瞭他背後的豐富資源,北京的教育專傢們不時在微信群裡推薦閱讀書目、發佈前沿的教育理論、教學實例,我們有什麼困惑他們也能隨時解答。”對於這些專傢,李梅感激不已,“這次的幫扶活動不是簽個協議就算完,是真的讓我們校長隊伍有交流、有成長的。”



十七中重視素質教育。學生們上課多采用以學生為中心的小組學習形式,學生的社團活動和老師的教研活動都有專用的空間。李梅說:“我非常認同吳校長說的‘學校的第一產品是人’的觀點,素質教育要與應試教育結合好,而且隻要素質教育做得好,學生的成績不會差。如果學生成績下滑,實際是因為沒有研究好方法。”

台中路口監視器

“希望這些進步輻射更廣”



談起對工作室的看法,吳甡說:“任何一個好的項目都存在著落實與落空。我們這個工作室既然建起來瞭,就一定得有實效。”



“有的老校長幹太多年已經疲瞭,有瞭工作室平臺的交流,他們又‘加回瞭血’,有的年輕校長雖然幹勁滿滿但是原來一直勁兒使錯瞭方向,現南投監視器材料在也慢慢往正路上走。”面對這些成效,吳甡很欣慰,“看到這些校長們的言談舉止在一點點改變,他們的發言次數、求知欲望和積極性都在提高,讓我對保定未來教育發展很有信心。”



李梅校長更表示,“希望未來我們每個校長都能帶領學校向前邁一大步,更希望這些進步能輻射到保定周邊地區,像火種一樣傳播出去。”



京津冀教育協同合作多樣



在京津冀教育一體化的進程中,多項舉措在同步推進著。在基礎教育領域,除瞭吳甡校長工作室在保定落地外,原北京四中校長劉長銘也在保定成立瞭工作室;在石傢莊,依托北京實驗二小的“李烈校長工作室”和依托北京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的“林為民校長工作室”先後建成。當地教育局對這些工作室都給足瞭支持,比如李烈工作室,長安區教育局每年將為工作室撥款20萬元,支持工作室的運作,力求以名校長工作室為抓手,促進河北地區基礎教育的全面升級。



近日,天津市教委發佈《京津冀協同發展教育專項規劃》,根據《規劃》,將定期選派天津市優秀教師、校(園)長到河北省中小學、幼兒園巡回支教。有序接收河北省中青年骨幹教師、校(園)長到天津市跟崗研修。到2030年,力求京津冀區域教育一體化形成基本格局,建成與世界級城市群相匹配、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域現代教育體系。



實習記者車社J263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D93CEFB2EE3E5A46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