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歲男孩吐槽爸媽“不配有我這麼好的兒子”,網友卻說:都怪父母太自私

最近,豆瓣上有個帖子帶火瞭“小侄子”。

?

一匿名網友吐槽自傢10歲的小侄子,學習成績非常優秀,奧數、圍棋、輪滑各種業餘愛好也出類拔萃。但這個小侄子卻毫不客氣地說,爸媽不配有他這麼好的兒子!

以下是原貼截圖



“小侄子”的種種吐槽,總結成一句話:“我努力優秀,是為瞭自己能早日脫離無能無知的原生傢庭。”

?

有人說,在一個對自己傢庭分析得一針見血、對人生道路規劃得極其清楚的孩子身上,完全看不到童真和感性,讓不少網友覺得“冷汗直冒”。

?

這篇帖子從豆瓣發跡,很快傳到瞭微信、微博、全網絡平臺。不過,這個話題雖然在網上熱議紛紛,真實性卻有待考證。

?

不過,輿論卻呈現瞭兩極分化,有人批評小孩頑劣,有人卻說,這是雞血教育下的“功利冷血”娃,父母的教育一定也同樣出於私心。

小孩和父母,誰的錯誤更多呢?

““子嫌母醜”錯瞭嗎?

一句“不配有我這麼好的兒子”,刺傷多少人的心

畢竟,小侄子的不懂感恩,表現得實在太赤裸裸瞭。

?

網友“花落恒少傢”批評他說:“他辜負瞭一對並非寬裕但卻努力想讓他有本事的父母。”網友“中華命理師”也說:“父母的錢是父母自己掙的,給你花,是把你當兒子。這種小孩,長大瞭會成為有才無德的孩子。”

?

網友“Jessie”認為:“父母是不可選擇的,有本事還是得靠自己,馬雲、俞敏洪的出身也非富非貴。真正偉大的人,過得瞭榮華富貴,也吃得瞭苦中苦。光有智商,沒有感恩之心,縱富可敵國,也無人心存敬佩!”

?

網友“101—memory”從另一角度駁斥瞭小侄子的說法:“他認為,自己那麼厲害和父母沒有關系,都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但自己不如意的地方都因為父母給不瞭。他隻看到瞭父母沒給什麼,忽略瞭父母給過什麼。”

?

還有很多人接受不瞭他語氣中的嫌貧愛富。

?

就像網友“粉粉貓咪”所說,孩子思路特別清晰,但基本的價值觀有偏差,“有智商,但福氣得自己掙瞭,但就算擁有瞭所謂大城市的房子、豪車、出國,估計也夠不到幸福和內心的富足瞭。”

?台中工廠環工技師簽證

也許,網友“丸視頻”說得對——這孩子隻是一個精致的利己主義者。

“子不教,父之過?

孩子從來都是父母的鏡子

孩子從來都是父母的鏡子。小小年紀,卻說出瞭這麼極端的看法,父母難道就沒有責任嗎?

?

一位匿名網友表示:“孩子這麼聰明,父母肯定不傻。孩子這麼無情,父母多半勢利。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別把父母投射成受害者,孩子就是自己種、自己養大的瓜。”

?

甚至還有人贊同“父母要二胎是自私行為”的說法,網友“years24”覺得:“父母想望子成龍,但孩子有自己的考慮,想讓自己未來有更多的出路,但這是要有經濟基礎的。父母負擔不起,還要生二胎,你可能不瞭解一個10歲孩子所承擔的壓力。”

?

不得不承認,個別貧困傢庭的教育方式環保簽證的確出瞭問題。

?

網友“包志賢Ron”拿自己舉例說:“我傢境不好,大學畢業後工作2年,基本沒有休息過,拼命賺錢就是想改變傢境。而我爸媽呢,好像以前二十年那樣混吃等死,我在拼命上班的時候,我爸在喝酒賭博。現在居然來和我說,傢境不好你就趕緊結婚,生孩子。”

?

網友“loveRegina”認為:“有些傢長不能讓孩子感受到愛與溫馨,他們隻會寄希望於孩子,父母等著孩子孝順,孩子卻等著父母的道歉。”

?

“優秀的孩子嫌棄父母,從一定程度上來源於父母教育的方式,是傢庭教育走入誤區的真實寫照。” 荊楚網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傢長在這位男孩的教育中,或多或少摻雜著功利性的教育方式,諸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或者歧視不如自己的人。

曾有媒體曝光,有的小孩子以“有沒有英文名字”為交往朋友的標準,卻沒有從根本上學會尊重他人,學會求同存異、各取所長,而是自以為是。

“輿論叫好現象值得深思

嫌棄父母是變相“啃老”

隨便翻幾頁微博上的評論,不難發現,仍有不少網友為“小侄子”叫好,這種叫好聲,同樣值得我們反思。?

網絡大V“娛樂爆料事”的說法頗具代表性:“雖然他的話說得不中聽,但是每句都直戳要害。這個孩子如果好好引導,長大也是很厲害的一個人瞭。”

?

還有人認為“小侄子”說出台中空氣污染簽證瞭大實話。網友“H混世小魔王H”認為:“從現實角度來說,這孩子說的難道不是現實嗎?北京高考狀元也說自己傢裡是中產階級,接受的教育資源等都是窮人傢孩子得不到的。”

?

有觀點認為,傢長一方面炫耀孩子的優秀,一方面又無法提供相應的條件,也是“暴殄天物”。

?

網友“男神今天不遲到”說:“他不是嫌傢裡沒錢,他隻是氣憤得不到合適的物質平臺,傢裡現在又要生二胎,用於培養自己的錢還要減半,父母攀比孩子厲害,就沒想過比比誰的傢長做得更好。”

??

然而,“小侄子”口口聲聲的“不配”,反映出來的,不正是大傢所鄙視的“啃老”嗎?

“長江後浪推前浪,後代超越前輩是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忘本與炫耀的資本。一個人即便學習能力再出色,倘若嫌棄自己的父母,忘記身之所出,也隻能迷失自己的方向,丟掉前進的動力。”

荊楚網認為,考第一嫌棄父母,其實也與拼爹啃老有著相似的病根。“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有的小孩,傢長用汽車接送上學,有的孩子不願意騎自行車或電動車的父母接送自己。嫌棄父母,與嫌棄傢庭,嫌棄團隊,大到嫌棄自己的國傢,最終可能會被社會所嫌棄。”

不過,一切都還來得及,傢庭教育及時地介入,尤為重要。毒性化學物質簽證

《南國都市報》微信公號認為,首先應該加強孩子的情商教育,尊重孩子的自尊。“傢長的功利心和自私耳濡目染給孩子,傢長的專治手段壓迫著孩子,不把孩子培養成‘白眼狼’才奇怪呢!”

?

另外,傢長適當的“露怯”也無妨。“承認自己的不足和無知不會減少你的威嚴,民主且與時俱進的父母,才是孩子暗中崇拜追逐的對象。”文章表示,孩子真的隻是想要你的理解和支持;彼此共情,共同成長,才是飽含深情的愛、才是最無價的。

環保證照申請

本文來源:解放日報·上觀新聞

作者:查睿

微信編輯:納米

覺得文章不錯的,點個贊吧↓↓↓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上海觀察”】


特朗普上任兩周簽8條行政命令

號外號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強,買不瞭吃虧,買不瞭上當,是XX你就堅持60秒!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60798AF8CC1D270A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