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實驗室共享經濟”來瞭,大批科研儀器向全社會開放


能否通過搭建平臺,將高校院所的科研儀器資源釋放到全社會,特別是為中小企業服務?答案是肯定的。


與共享汽車、共享單車等不同,科研儀器共享不為大多數公眾所知,但“實驗室共享經濟”的風口已經到來。記者從上周末閉幕的“第十屆中國生命科學公共平臺管理與發展研討會”上獲悉,中科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公共技術服務中心已有965臺套儀器設備,總價值上億元。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的研發人員可通過中國科學院儀器設備共享網或上海市研發公共服務平臺,預約儀器使用時間。作為第三方科研儀器共享平臺,牽翼網已與1400多傢實驗室簽約,為企業提供技術研發、檢驗檢測等服務。

?

用閑置資源為企業創新服務

在科技創新創業的大潮中,科研儀器是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對廣大中小企業而言,購置儀器設備的成本過高,給它們的產品研發帶來瞭障礙。另一方面,許多高校、科研院所的實驗室擁有大量科研儀器,但很多時候處於閑置狀態。能否通過搭建平臺,將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資源釋放到全社會,特別是為中小企業服務?答案是肯定的。

?

中國生命科學公共平臺管理與發展研討會始於2008年,是國內生命科學公共平臺領域的高端會議。第十屆研討會吸引瞭來自全國60多傢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200位平臺管理與技術專傢參會,主題為“共享經濟時代的生命科學技術平臺建設”。會上,上海市研發公共服務平臺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悅介紹,經過多年建設,上海市研發公共服務平臺已匯集加盟機構1200多傢,可提供各類研發服務40多萬項,集聚544傢管理單位的30萬元以上大型科研儀器8969臺套,總價值逾113.73億元。

中科院台中水肥清運專業團隊當實驗助手

作為國際知名科研院所,中科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是加盟機構之一。為瞭充分發揮科學院設備、人才和技術優勢,更好地服務社會,該所成立瞭公共技術服務中心,其運營相對獨立於各個研究組。

台中通馬桶價錢?

公共技術服務中心執行副主任張文娟博士告訴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中心目前集聚瞭10萬元以上設備140多臺,包括價值上百萬元的大型儀器近40臺,基本實現瞭對生命科學研究的全覆蓋。除瞭高端儀器,中心還擁有小鼠、果蠅、斑馬魚等豐富的模式動物資源以及細胞庫/幹細胞庫。“這就形成瞭一條科研證據鏈,讓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發人員能夠做各種課題,並在模式動物身上驗證自己的研究成果。”

?

為瞭做好技術服務工作,中心擁有專職人員70多名。這是一支高學歷、年輕化的團隊,平均年齡30歲左右,許多骨幹有博士、碩士學位和留學經歷。專職人員團隊努力工作,保證瞭設備穩定、良好的運行狀態,並利用研究所的科研優勢,推動瞭儀器技術和實驗技術的發展。所內外的科研人員使用中心資源後,都會得到這個團隊的大力協助,順利地獲取實驗結果。

?台中通馬桶價格

共享平臺交易量達2.86億元

共享經濟離不開市場化運作的網絡平臺,牽翼網的定位,就是“實驗室共享經濟”第三方平臺。牽翼網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劉慧偉介紹,這個網絡平臺已上線2年,擁有企業用戶8000多傢、加盟實驗室1400多傢、共享大型科研儀器12000多臺,可預約檢驗檢測項目22萬項,在線交易量達到2.86億元。

牽翼網首頁截屏

?

在他看來,“實驗室共享經濟”可分為4個發展階段:實驗室信息化管理、實驗室大數據架構、基於獨特核心算法的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服務。目前,牽翼網正在從第一階段發展到第二階段,即已把國內1400多傢實驗室的信息匯集到網絡平臺,讓用戶可以在平臺上搜索服務、貨比三傢;與此同時,他們正在搭建大數據架構,為未來的海量實驗數據分析打下基礎。隨著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興起,實驗室共享網絡平臺也將采用這類技術,將結構化數據與深度學習算法結合,為用戶提供更加智能、精準的服務。

台中清化糞池推薦?

題圖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編輯:笪曦台中市抽水肥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BB3E3884C23D1F5F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