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走心”的父母,解開親子關系的枷鎖

原標題:做“走心”的父母,解開親子關系的枷鎖



戳上面的親子早教心理學關註我們哦!

葵老師有話說:

一位中學生告訴我,一種帶鎖的日記本在他們班裡幾乎人手一冊,目的是為瞭防范父母翻看日記。孩子向最親的父母鎖住自己,這一頗為殘酷的現象令人深思。我們也都是孩子走過的,為什麼到瞭自己做傢長,就都變瞭呢?



孩子之所以給日記上鎖,是因為父母不能尊重他們的隱私;而父母則自有一番道理,實在不瞭解應當怎樣教育自己的孩子。這其中的問題就出在如何互相瞭解上。父母與孩子雖然有著與生俱來的親情,但畢竟相差幾十歲,彼此之間有天然的“代溝”;跟孩子做朋友,靠真誠贏得孩子的信任是唯一的途徑。

許多孩子常常向“知心姐姐”“狀告”父母:“媽媽爸爸老偷看我的日記或私拆同學給我的信,我十分氣憤,可又不知道怎麼辦。”

我告訴他們,在你的日記本第一頁寫上:“偷看別人的日記是不道德的行為。”然後把這一頁打開,放在桌上。這樣一來,爸爸媽媽以後就不會再看瞭。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很瞭解做父母的心。他們一天忙到晚,哪裡有工夫去看孩子的東西。隻是因為孩子一味地藏著、躲著、鎖著,才使他們產生瞭好奇心,甚至犯瞭疑心,以為孩子有什麼事在瞞著大人,於是,就采取瞭許多“偵破”手段,不自覺地觸犯瞭孩子的“隱私權”。

在大人們看來,這都是些小事。“連孩子的生命都是我給的,何況一本日記、一封信?”可對孩子來說,大人的這些行為,都是對他們的不信任、不尊重,傷害瞭他們的自尊心。

其實,在大多數孩子的日記裡,很少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更多的是孩子的一些思考和一些心裡話。當父母的,要允許孩子有自己的秘密。

兒童期的孩子有秘密,說明這孩子有豐富的內心世界,智商高,主意多。這樣台中工廠環工技師簽證的孩子往往是“孩子頭”,他常常會編造出一些“小秘密”,以吸引同齡的夥伴。

少年期的孩子有秘密,說明他正從幼稚走向成熟,善思考,有獨立見解,自尊心也在增強。

進入青春期,孩子對成人的封閉性、對夥伴的開放性更顯得突出。這些“小大人”似的孩子尤其需要得到尊重。

1 孩子是個人,不是物

他是人,他就有感情,就有他自己的行為方式,就有自己的獨立人格,也有他的隱私權。現在很多傢庭把孩子當成寵物,想玩就玩,想逗就逗,就是不懂得尊重孩子。

2 孩台中污染簽證子是未成年人

正是因為沒有長大,他們就坐不住。一年級的孩子能夠集中精力的時間也不過10分鐘到20分鐘,過一會兒他就要動一動,這是年齡特點決定的。

孩子有時愛說大話,大人卻以為他在說謊。其實,這是孩子為瞭讓別人註意自己,故意誇大事實罷瞭。他還沒有成年,思想尚未定型,這時候你不分青紅皂白說他在說謊就是冤枉他瞭。

3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台中環工技師簽證

不論年齡大小,大人們不能把他的一切都代替瞭。孩子要獨立思考,要獨立參與;他要有自己的秘密,也要有自己的隱私權。法律都在保護他們的各項權益,你侵犯瞭他們的權益,你便觸犯瞭法律。



如果孩子從小就受到尊重,他便能懂得自尊,也會懂得怎樣去尊重別人。那些對人彬彬有禮的孩子,肯定是在傢裡很受到尊重的孩子;那些蠻不講理、行為粗野的孩子,在傢裡,一定得不到他人的尊重,甚至常常受到傷害。

如果你想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為高素質的人,成為有教養的人,那麼,你首先要做這樣的人。要讓孩子尊重你,你便應當先尊重孩子。

有的媽媽希望孩子進入大人臥室時,要先敲敲門;那麼,你進孩子的房間(如果孩子有單獨的臥室)時,有沒有敲門?

有的媽媽總怪孩子亂翻自己的東西,你想過沒有,你自己是否也常常翻動孩子的東西?

有的媽媽總責怪孩子不願意聽大人講話,可你是否自省過,你認真傾聽過孩子說話嗎?

如果你想讓孩子長大後具備一定的法制觀念,你自己也一定要懂法、守法,還要學會利用法律保護孩子,更要尊重孩子應有的權利。

人類最不能傷害的就是自尊。在傢庭中建立親情樂園,要從尊重孩子開始,尊重孩子的隱私開始。

註:本文內容配圖來源於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葵老師推薦:

台中環保簽證 ·END·

公眾號:親子早教心理學

親子、早教、育兒的知識那麼多

怎麼做才是對環保簽證的?

趕緊長按下圖二維碼識別關註學習吧!

微信號:qinziedu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22AB004F59B33F3B

arrow
arrow

    kcpftuw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